政治工作遇上“E时代”,第73集团军闯出新路子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5-27 02:30

近年来,陆军第七十三集团军紧跟时代、紧扣中心、紧贴官兵,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构建网上学习、网上教育、网上党建等10余个在线平台,打造“凤翔E家”理论学习、在线理论考试等10余个教育辅助系统,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具时代性、更富感召力,更加贴近官兵。详情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手机、电脑、电视三屏相连 政工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三网相融

陆军第七十三集团军全面走开“E时代”政治工作新路子

解放军报讯 记者代烽、特约记者赖文湧报道:手机、电脑、电视三屏相连,政工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三网相融,文字、图片、视频立体呈现……5月下旬,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合成二营教育课上,教导员唐善积不时切换3种网络,引用大量史实资料,将一堂党史课讲得引人入胜,官兵听得津津有味。

熟悉唐善积的战友都知道,他以前可是“视网络为猛兽”。谈起转变,唐善积深有感触地说:“官兵在网上,我在网下,像是隔着一堵墙。即使我再怎么努力为教育课增加新元素,官兵还是听得不过瘾,甚至不买账,所以不变不行。”

“年轻官兵被网络吸引,教育触角就要延伸到网上。”该集团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处长曹占平介绍说,近年来他们紧跟时代、紧扣中心、紧贴官兵,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构建网上学习、网上教育、网上党建等10余个在线平台,打造“凤翔E家”理论学习、在线理论考试等10余个教育辅助系统,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具时代性、更富感召力,更加贴近官兵。

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一营排长朱亚强利用手机组织授课。何 生

他们充分利用驻地科技资源,借力开发手机教育服务平台,设置“学习园地”“在线测试”等栏目,网聚海量优质教育资源,使其成为教育好帮手;依托网上党建平台,建立“思想交锋微信群”“党员模范先锋榜”,通过键对键的形式让官兵时时处处评议党员。记者登录网上解难平台、网上文娱平台等,看到官兵频频互动、好不热闹,真切地感受到网络已成为“不关门的教育课堂”“不休息的指导员”“不下班的政治工作部门”。

未见意趣,必不乐学。为进一步提升教育吸引力,该集团军某旅积极探索完善网上教育系统。在该旅指挥勤务营教室,教导员王宏正借助该系统组织官兵学习讨论习主席在视察海军机关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告诉记者:“有了网络,就不能守着沃土饿肚子、靠着金矿过穷日子,必须依靠网络提高教育质量。”据介绍,该系统还可以利用手机客户端进行问卷调查,及时掌握官兵思想动态,有的放矢开展教育,深受官兵欢迎。

刚经历改革调整的某旅党委一班人,把推进网络政治教育创新作为党委工程,着手打造融合数字教育、视觉教育、体验教育的网络教育平台,为生命线加载“数据链”。近期,该旅受领战区陆军主题教育活动试点任务,官兵对教育的组织形式、授课内容、配合活动等满意度达95.7%。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刘昌宝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这句出自《周易·益卦·彖传》的话,被习主席在多个场合反复引用,其大意是要趋时变通、把握时机,做出适于时代需要的判断和选择。

对于政治工作而言,新趋势是什么?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网络是信息时代的重要特征,是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重要阵地,拒绝网络就是拒绝时代。只有走进网络才能走近官兵,才能抢占思想教育高地。

陆军第73集团军着眼时代发展积极探索,全面走开了“E时代”政治工作新路子。透过这个观察样本,我们相信,具有光荣传统的生命线加载上“数据链”,必将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