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士兵提干,年龄到底是优势还是局限?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16 03:33

虽然提干是很多大学生士兵的梦想,但能够提干者却是凤毛麟角,尤其女兵提干比例更小。那么提干之后是否就能走上军旅坦途,收获鲜花掌声呢?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分享了中部战区陆军某部通信连女兵排长李燕治的成长心得。

资料图

大龄女军官 “绽放”不怕晚

■第81集团军某旅通信连排长 李燕治

【新闻故事】

“你是本科毕业,年龄比其他新兵都大,怎么背个电话号码还这么慢?”比我小3岁的话务班班长毫不客气地“熊”着我这个“大龄新兵”,那严厉的语气,简直把我的自尊当成了空气。我的眼泪不争气地往下流,在学校拿过国家奖学金、校园十佳大学生、辩论赛最佳辩手……怎么来到部队却还不如那些“娃娃”,这不就是人们常说的“loser”吗?

几年以后,当我经过军校培训,成为老连队的一名女兵排长时,我仍然深深记着这个场景。它时刻提醒我,年龄、学历甚至我的性别,这些都不是我的优势,反而使我时刻处在“聚光灯”下,时时处在与他人的比较之中。要走出自己的出彩军旅路,我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汗水。

这一年我已经26岁,比同期毕业的排长都要大3岁左右。此时摆在我面前的并非“坦途”,除了要尽快完成从一名士兵到军官的角色转变,我发现基层女干部能选择的岗位也十分有限。自己学的通信专业,就算日后正常晋职晋衔,团里也没几个岗位对口。到底我能干点啥?未来真是一片渺茫。

一次上级赋予连队班战术课目示范任务。连务会上,连长点将的时候却犯了愁:各班都有战士在外执行任务,选来选去竟然没有一个班能胜任。看到男兵班的班长们一个个面露难色,我觉得这既是为连队分忧、也是为女兵班“正名”的好机会,就主动请缨,请求由女兵班担负示范任务。“让女兵上,她们能行吗?”“就是,才当排长几天,逞什么能,别给连队‘现了眼’。”听完我的话,大伙儿炸开了锅,七嘴八舌全是质疑声。

“完不成任务,我向连队做检讨!”立下军令状,我便带着女兵班开练。为了给女兵打气,我还把自己的“糗事”抖搂出来:“我当新兵时,1000多个电话号码不是背错就是记混,短跑和单杠这些‘力量型’课目怎么努力也及不了格……现在不是全把它们攻克了?困难就像‘纸老虎’,你进它就退,只要咱们用心用功,肯定能比男兵们做得好。”

一个月后,全师班长骨干都来参加示范观摩。长期担负话务值班任务的女兵们攀爬跳跃、抵近侦察、跃进接敌样样拿手;在丛林地带、开阔道路、山地峡谷等多种地形条件下的班战术行动有板有眼。看到女兵班的精彩表现,大家都发自内心地鼓掌赞叹:没想到女兵们战术动作这么规范,为全师班战术训练树起了标杆。那一刻,我真正体会到作为一名女兵排长的价值所在。

转眼间,我任排长已有两年。在此期间,我主动学习并掌握了北斗导航仪使用、装甲车驾驶等10多项军事技能,所有课目均达到良好以上。虽然不时有人善意提醒我:女军官在基层发展可能会受限。但我认为,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敢于坚持的人。

在“脖子以下”改革调整中,领导拟推荐我到一个新组建的技术单位任职。新的岗位意味着新的挑战和机遇,我有信心在新的起点再出彩。

(李连军、解放军报记者邹菲 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