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信息孤岛"!网络成西部战区陆军"标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18 03:13

近年来,经过西部战区陆军的持续建设,网络已经成为军营“标配”。带宽不断增加、辐射更加全面,奔涌的信息流灌溉着大漠戈壁、雪域高原上的一个个“信息孤岛”。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官兵正在运用政工网开展学习娱乐活动。王建英 摄

西部战区陆军持续加强网络政工建设服务官兵成长成才

奔涌信息流灌溉“信息孤岛”

■干作余 董武侃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孙利波

“这样的思想调查速度快、覆盖广、更真实,开展教育将有的放矢。”5月底,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宣传科科长王可可对“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情况进行问卷调查。他上午将问卷发布在旅政治工作网“官兵成才发展服务系统”中,下午就收到1000多份答卷,系统还自动生成了调查结果分析图。

近年来,经过西部战区陆军的持续建设,网络已经成为军营“标配”。带宽不断增加、辐射更加全面,奔涌的信息流灌溉着大漠戈壁、雪域高原上的一个个“信息孤岛”。

“相比网络硬件建设,更难的是内容的持续更新,必须让信息这一网络的源头活水不干涸、不断流。”西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他们着眼官兵实际需求,先后对战区陆军政工网进行了升级改版。同时,通过数字化改造积累资源、经常性应用创造资源、“无害化处理”引接互联网优质资源,政工网信息资源建设驶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快车道。

漫游战区陆军各级政工网,“新闻中心”每天提供数百条最新资讯,“教育超市”收录了15000多份优秀教案,“名师讲堂”有军内外300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网上授课,数字图书馆、综合资料库、网上党史军史馆内容琳琅满目,众多网络应用程序和平台吸引着官兵,后台统计每天的点击量相当可观。

“不管是思想调查、教育授课,还是查阅下载、热点互动,政工网各种平台和资源能顶半个指导员。”某旅政委毕德鹏一边介绍,一边点开“数字史馆”的3D虚拟展厅。那些珍贵的历史照片、荣誉旗帜,还有用VR技术还原的战斗场景,让记者感同身受。

以往,部队各级甚至基层营连都在建网,网站虽多,但水平参差不齐,信息难以共享,资源利用率不高。这几年,他们引进“站群”管理系统,将所属部队政工网站纳入系统进行统一管理。新建成的网站群,使得站与站之间、站与群之间能实时进行信息推送、共享、提取、调阅,这样就将一张张“小网”织成了一张“大网”。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正在推进网络政工拓展工程,野战服务平台、云数据平台和网络学习教育平台建设也如火如荼。不断升级完善的军营网络,必将使军营这所“大学校”更加充满生机活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