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名官兵“众筹”到底干了一件什么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韩成 周远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26 03:06

众筹,是指一种向大众募资,以支持各种活动的行为,具有低门槛、多样性、依靠大众力量、注重创意的特征。在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中,第82集团军某旅借鉴“众筹”互联网金融概念,变“筹资”为“筹智”,努力打造官兵人人参与、个个受益的群众性自我教育新格局。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众筹,译自“crowdfunding”一词,是指一种向大众募资,以支持各种活动的行为,具有低门槛、多样性、依靠大众力量、注重创意的特征。在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中,第82集团军某旅借鉴“众筹”互联网金融概念,变“筹资”为“筹智”,努力打造官兵人人参与、个个受益的群众性自我教育新格局。

200多名官兵同备“一堂课”

■韩 成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微视频《小岗位连着大使命》在全旅播出的那一刻,参与创作的列兵郭庆向排长陈鹏会意一笑,做了个“V”字手势。

然而,在创作之初,郭庆的内心却是“拒绝”的,是被陈鹏硬生生拉进制作小组的。

郭庆入伍前精通视频剪辑,小有名气。在“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中,排长陈鹏被赋予《小岗位连着大使命》微视频拍摄任务。“招兵买马”时,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排里这位“才子”。郭庆不想参加制作小组,在他看来自己只是普通一兵,科学理论太“高大上”,距离自己有点远。

“看看我们身边的典型,虽然没有英雄的壮举,但他们把忠诚镌刻在平凡岗位上的故事依然让我们感动……”在视频剪辑过程中,郭庆一帧一帧地回放排长陈鹏的讲课录像,内心逐渐产生了思想与情感认同。

旅领导告诉记者,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准备过程中,他们在精心准备五个专题大课辅导的同时,还从全旅抽调200多名有各种特长官兵参与包括微讲堂、辨析会、官兵与家属亲情连线、文艺汇演等配合活动的“众筹”,通过“大课”套“小课”的形式,深化官兵对党的科学理论的理解认识。

侦察连排长张弘博和排里的6名战士在教育准备期间,担负微电影创作任务。为了拍好《一个小小兵的强军梦》,他们几乎动用了全连将近三分之二的官兵参与摄制。张弘博说,拍摄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的,大家虽然很辛苦,但感觉收获更多。

“为备好这‘一堂课’,很多官兵参与了进来。”一营技术员梁戌斌指着面前的笔记本电脑,边滑动鼠标边向记者介绍:这上面显示的是主题教育活动专题网页内容,按照功能分成思想园地、家属论坛、微动漫等20多个板块,每个板块都是一项配合活动,由一个或多个小组负责每日更新。仅“维护核心、听从指挥”文艺汇演这个栏目,就有96名文艺骨干参加策划拍摄。

梁戌斌因擅长网页制作,被旅里选为专题网页负责人,带领13名网络骨干一起设计制作专题网页。“参与就是受教育。”看到梁戌斌谈得头头是道,在一旁的无人机连技术室中士张震东凑了过来,打开了话匣子。

教育准备期间,喜欢摄影的张震东和战友一起负责收集党的十八大以来,连队官兵家乡和自身成长的可喜变化,更新微信平台“辉煌成就”专栏。来自云南西部山区的张震东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想到了自己家乡的变化:他老家原本是一个落后的小山村,这几年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互联网+精准扶贫”,如今山区覆盖了4G网络,政府通过互联网平台为百姓搭建起中药材销售市场,让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一项配合活动,就是一场生动的再教育过程。一营炮二连上等兵田军心中有一个困惑:学习理论与练强打赢本领到底孰轻孰重?

当天晚上,营里就“不懂理论没关系,上战场打赢就行”这个命题对不对组织开展了一场讨论辨析会。田军和其他7名战友组成正反方进行了激烈的“舌战”,最后形成一个共识:理论学习不可或缺,它是打赢战争最有力的支撑,是必备的软实力;打赢战争是最终目的,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辨析会结束了,田军也找到了“答案”。

“其实,参加教育‘众筹’的不止这200多人,几乎全旅官兵都参与了进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高安栋欣喜地说,官兵们的参与,本身就是直接的教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