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课上晒出"私房照",这个政委蛮拼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鑫 陈豪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27 03:01

他站在台上,两眼闪着光芒,双手不停比划着,讲话声音高亢。这是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政委武仲良的一堂大课辅导。一人一桌,没有讲稿,却让人听得热血沸腾。武仲良是什么人?他是一位精通跳伞、潜水、狙击等特战技能,多次带队参加全军军事比武、国际特种兵竞赛的旅政委。请跟着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一起去听听这堂课,听后你会感到这位“武政委”的课跟他本人一样充满魅力。

“今天,我们谈谈理想”

——追踪一堂“自传式”思想政治教育课

■王 鑫 陈 豪

他站在台上,两眼闪着光芒,双手不停比划着,讲话声音高亢——“听他的课从没犯过困。”战士张文龙说。

更奇的是,电子屏上投出的分明是“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第一专题教育”,课件标题却是《我的特种兵之路》,授课人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这是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政委武仲良的一堂大课辅导。一人一桌,没有讲稿,却让人听得热血沸腾。官兵们说,再枯燥的理论,到了政委的嘴里都能变得很“燃”。

武仲良是什么人?他是一位精通跳伞、潜水、狙击等特战技能,多次带队参加全军军事比武、国际特种兵竞赛的旅政委。听完这堂课,你会感到这位“武政委”的课跟他本人一样充满魅力。

授课中,武仲良晒出不少年轻时的“私房照”,让官兵大呼过瘾。图为武仲良讲述新兵时与班长过招时的故事。王鑫

说理不是说教,教育者告别居高临下,才能“把思想装进别人脑袋”——

思想的共鸣,需要情感去撞击

那天下午,大礼堂内人头攒动,武仲良的课开讲了。

“我为什么来当兵?今天,我们谈谈理想。”这是武仲良要讲的第一部分。屏幕上跳出几组照片——一张是武仲良老家低矮破旧的砖房,一张是少年时期穿大人军服的武仲良,还有一张是刚刚入伍的他盘腿坐在床上,瘦弱的身板还撑不起军装……

几张“私房照”的出现瞬间引起了官兵的好奇心,坐在笔者旁边的几名战士小声开始了讨论:“没想到政委当年是这个样子,把这些照片给我们看,也是蛮拼的……”

笔者课后曾问武仲良,为什么设置这样一个开头。他说:“如果我自己都有所保留,还咋指望战士给你掏心窝子?有个词不是叫通情达理吗?只要用情了,理就容易达到了。”

这时,课件又切换到第二部分——“我是怎样练成特种兵的”。照片上的武仲良倒立在双杠上,双臂满是隆起的青筋和肌肉,跟刚入伍时青涩的他判若两人。

“那时候训练真叫一个不要命!”讲台上的武仲良越说越带劲:“有一次,我一天喝了八壶水,一滴尿没有。到了晚上痛得尿不出来,站了五六分钟,才尿出一点……”大屏幕上,20多年前的训练照片随着武仲良的讲解不停切换。

“看我当时怎么练的!我们有的战士总觉得自己的知识结构、年龄层次不占优势,容易被淘汰。我却觉得,不管怎么改,只要把自己做大做强,就是人生的赢家!”

说完,他点开了一段视频。那是2015年,武仲良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次超低空跳伞。那天,天气条件不太好,他朝身后几十名官兵竖起了大拇指,随后果断跃离机舱,官兵随之纷纷跃出。

“搁以前我自己也想不到,快50岁了,还能超低空跳伞!”武仲良顿了顿,又说:“目前我们有些官兵,胳膊上虽然挂了新牌子,心里却还守着旧摊子。论年龄,我跟你们的父母是一代人,每天都还在学习新东西。为的啥?一天不学自己知道,两天不学敌人知道!”

下士朱兢听得很入神。“我家也是农村的,刚入伍时也是啥也不会,所以政委这些经历听着特亲切。”课后,他告诉笔者,这堂课唤醒他的记忆,引发了共鸣,无形中拉近了距离。

特战一营教导员张鹏的感悟有所不同:“其实,政委还给我们上了另外一课,那就是教育者不应该高高在上,而是要放低身段,以真诚平和的姿态面对官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