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排长 这里有份“带兵秘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刘磊 赵雷责任编辑:张硕
2017-07-04 04:14

盛夏,又有一批新毕业学员即将告别母校,奔赴大江南北座座军营,去建功立业实现自己的军旅梦想。

第一任职怎么干?“头三脚”该咋踢?出发前,几乎每名新毕业学员都带着这样的困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仲夏时节,记者踏访北部战区陆军基层部队,零距离采访了十多名优秀带兵人,从不同角度解读他们当好排长的诀窍,或许能给即将毕业到基层任职的学员们带来一些启示和思考。请看《解放军报》详细报道——

新排长:第一任职该咋干

——基层优秀带兵人给即将毕业学员的“温馨提示”

■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刘 磊 赵 雷

出名挂号不可为,发力过猛栽跟头。基层干部提醒——

“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学习”

“‘第一脚’竟然踢到了石头上!”谁能想到,侃侃而谈带兵经验的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排长张慧“官之初”竟也栽过跟头。

要说新毕业排长最为关注的就是如何三拳两脚打开局面,以此尽快证明“我行”,给各级领导和官兵留下一个好印象。张慧也不例外。

刚当排长,张慧所在连队就接到侦察敌指挥所的任务。“这可是一次千载难逢的露脸机会!”张慧主动请缨,表示“一定出色完成任务!”

谁成想,一路上尴尬连连:带领尖刀班勘察地形时,竟3次走错路;长途昼夜机动行军,体力不支只得让战士替他背装备;侦察远处目标时,误将敌巧妙伪装的一堆炭火当成火力点,刚抵近侦察就被敌人“包了饺子”……

脚一抬就把自己绊住了。看到张慧垂头丧气的样子,连长郭泗栋语重心长地说:“想展示自己是好事,但出名挂号不可为,发力过猛容易栽跟头,一定要认清自身能力素质和摸清基层建设规律。”

一番金玉良言,让张慧恍然大悟。原来,“官之初”的“头三脚”,真得悠着点踢。

“先‘蜕皮’,后‘洗脸’!”打那之后,张慧向连长请教轻武器操作技能,跟副连长学识图用图,向老士官学习信息化装备操作……从最基础的课目一点点练起,经过一年的努力,张慧熟练掌握了所有特战课目。

能力素质过硬,心里才有底气。听说上级要选派骨干代表国家赴委内瑞拉参加猎人集训,张慧第一个递交申请,一路过关斩将,顺利通过。

在猎人学校的日子里,张慧一次次挑战极限。一次训练中,他不慎跌入水沟,导致左脚踝外韧带断裂。他强忍剧痛咬牙参赛,一举获得6枚勇士勋章!

“成长需要‘拔节之痛’!”回想自己一路走来的成长经历,张慧告诫新毕业排长:“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一点一滴学习成长成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