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发生那一天,3位女兵连夜打起了背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良 田鸿儒 孙启龙责任编辑:张硕
2017-08-23 02:04

“那是子夜,是子夜里即将出征的战士!我呆住了,脑袋里‘嗡’地一声……军人,军人!军人就该是这个样子的!我头一次那么强烈地感受到了军人的荣誉感……”第77集团军“猛虎旅”大学生女兵冯笑雨的回忆,把记者带回到勇士出征的那个子夜……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勇士出征的那个子夜。刘同周

那一天,3位女兵连夜打起背囊

■解放军报记者 张良 田鸿儒 通讯员 孙启龙

8月10日,九寨沟,当第77集团军“猛虎旅”修理二连一班班长孙远征向副旅长周海峰递交请战申请书时,数百公里开外的营区,他的副班长梁礼官正在挨批。因为想上救灾一线而不得,他一口气做了100个单杠引体向上,掌心磨出两个血泡。

“你就那么想去救灾?”

“嗯。”

“为什么?”

“……连我们旅的女兵都想去!”

跟随运送救灾物资的车队出发前,记者一行到该旅作战值班室采访,在一墙之隔的文印室见识了这3位女兵。

冯笑雨,大学生新兵,再过二十多天入伍满一年;李霞,大学生上等兵,再过二十几天就要退伍;董笑笑,则是一名大学生直招士官。

“为什么想上一线?”

“因为军人价值。”

李霞直抒胸臆,说她想在退伍前再履行一次军人的职责,再体验一下只有军人才有的价值感成就感,这样军旅才更完整更过瘾。冯笑雨则眼睛里闪着光,讲起了她那一晚看到的“震撼而永远难忘”的一幕。

从文印室回宿舍的那条路,冯笑雨移防以来已走了一个多月。一个个夜晚,她走在静悄悄的营区,想起过去一年来走过的路,想起未来的军旅路,心里总有些茫然。

但那晚不一样。冯笑雨像往常一样走到操场前方的主干道时,被眼前的一幕定住了——

只见几十辆军车首尾相衔排成一条乌黑的长龙,一盏盏车灯交汇叠加成两道蒸腾的光柱。车辆轰鸣着,显得夜愈加安静,战士们背着背囊穿梭在光柱之中,镂刻出忽明忽暗的剪影……

“那是子夜,是子夜里即将出征的战士!我呆住了,脑袋里‘嗡’地一声……军人,军人!军人就该是这个样子的!我头一次那么强烈地感受到了军人的荣誉感……”

冯笑雨沉浸在当晚那一幕中,把我们带回了勇士出征的那个子夜。那一夜,无论是临危受命的,还是原地待命的,“猛虎旅”无人入睡。而董笑笑一听到外面有风吹草动,就从蚊帐里钻出来趴到窗户前看一阵子。

第二天一早,这3位女兵背起连夜打好的背囊排成一路纵队行进在营区。她们“骗”连队的战友和一路碰到的战友,说要跟机关赶赴前线去了……

“背囊还在吗?”

“在!”

“咋还不放回去?”

“万一还有机会上去呢!”

3位女兵眼神灼灼。在文印室的墙角,我们看到了那3个并排矗立的背囊。而在救灾一线,我们看到了一个个背着背囊冲锋的战士,听到“军人的价值感、荣誉感”从这些靠在树上就能睡着的年轻战士嘴里说出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