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官选取,咋让晋级指标“肥水流了外人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马飞 王正付 胥春龙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5 03:16

第75集团军某炮兵旅科学调配士官选取指标,坚持把战位留给能打胜仗的精兵。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插队生”让连队收获惊喜》——

第75集团军某炮兵旅科学调配士官选取指标,坚持把战位留给能打胜仗的精兵——

“插队生”让连队收获惊喜

■解放军报记者 马 飞 通讯员 王正付 胥春龙

9月5日,记者走进第75集团军某炮兵旅野外驻训场,实地观摩该旅通信专业考核。考评组公布成绩的那一刻,一营指挥保障连官兵激动不已——接力站架设的10条通信中转线路,全部一次性接通,500组测试报文准确无误。

“好样的!张龙!”成绩揭晓,在一旁观战、神情紧张的连长成雨脸上露出笑容,轻拍刚挂上下士军衔的张龙的肩膀夸赞道。成连长心里明白:成绩的取得,与眼前这名“外来”的战士密不可分。

想到这里,成连长暗自欣喜,又有些愧疚。喜的是作为其他连队调剂过来的“插队生”,居然短时间内让连队接力专业成绩突飞猛进;愧的是张龙的“插队”,刚开始还引起连队不少官兵排斥。

去年年底,该连接力站站长退伍。今年,该连重新转隶、调整组建后,接力站只剩3名上等兵和4名列兵。上等兵方高涵虽专业不算拔尖,但因为工作勤奋踏实,一直代理站长,颇受连队官兵认可。一个多月前,士官选取工作开始,该连接力站只有1个晋级下士的指标,方高涵作为代理站长,又是连队土生土长的战士,自然是“最佳”人选。

比起方高涵,张龙虽专业素质过硬,但没那么幸运。当兵两年,他3次被选派参加上级组织的比武活动,并屡受嘉奖,在原单位是士官选取的优秀对象。原单位撤编、他转隶到该旅某营侦察连接力站后,由于新单位士官比例饱和,上级没有分配下士指标,他眼看将无缘晋级。士官选取前,侦察连党支部将这一情况逐级上报到旅党委。

张龙的情况,引起旅党委“一班人”重视,他们调研发现:改革调整,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各单位士官人才队伍结构。而机关根据各单位兵龄结构、士官比例等划分指标,很难兼顾每个连队的具体情况,导致个别单位士官选取指标多、优秀参选对象少,只能“矮个里拔高个”;个别单位士官选取指标少、优秀参选对象多,出现“强强竞争”,从而造成优质兵员流失。

“士官选取必须破除狭隘的‘属地观念’,本着为战斗力负责的标准,树立全旅‘一盘棋’思想。”旅党委讨论后决定,加强整体调控,打破建制选配,确保优中选优。

为此,今年士官选取,他们将原有的完全依靠营连自主选拔模式,调整为在此基础上,全旅择优调配。他们将每名参选对象的政治表现、军事素质、培训经历、奖惩情况等逐项细化量化统计,再按照个人申报、民主评议、组织推荐的流程差额上报到机关,而后由机关根据每个人的综合表现进行排名,统一调配,择优选取,全程公开接受官兵监督。

方高涵虽被指挥保障连推荐为拟晋级对象,但他在全旅接力专业晋级候选人排名中相对靠后;而张龙所在侦察连接力站虽无晋级指标,但他的排名比较靠前。按照新的选取办法,原本“板上钉钉”的方高涵落选,“感觉无望”的张龙却成功晋级。

起初,这一结果让指挥保障连有些战士想不通:“肥水咋能流到外人田”?情感上的难以接受,演变成他们对待“插队生”张龙的排斥。

对此,到指挥保障连接力站履新的张龙心里也憋着一股劲:“我要用行动证明自己的实力!”随后,他在训练上以身作则、苦练专业技能,生活上热心帮助战友,特别是这场考核后,起初的“隔阂”被完全化解了。

据悉,今年士官选取,该旅坚持把战位留给能打胜仗的精兵,共为20多名像张龙一样的“外来”训练尖子调剂指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