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官选取,最终名单咋和预想的这么不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科 冯雨 周远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9 03:09

第83集团军某旅“钢刀连”指导员王琰在年初就已经开始考虑今年士官选取工作,并在心中构思了一份留队人员预选名单。王琰心中的这份名单,搁在往年基本和最终名单相差无几,今年却发生了较大变化:本以为很有机会留队的“种子选手”,现在形势却不乐观;以前看来希望不大的,现在反而留队较有把握。这是怎么回事?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钢刀连”士官选取有了新标准

■李 科 冯 雨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8月22日,夜已深。记者看到第83集团军某旅“钢刀连”指导员王琰宿舍的灯还亮着。敲门而入,发现他正对照连队人员花名册思索。

尽管连队士官选取工作最终结果还没有出炉,但作为连队党支部书记,王琰在年初就已经开始考虑今年士官选取工作,并在心中构思了一份留队人员预选名单。

王琰心中的这份名单,搁在往年基本和最终名单相差无几,今年却发生了较大变化:本以为很有机会留队的“种子选手”,现在形势却不乐观;以前看来希望不大的,现在反而留队较有把握。

这份名单的变化,是从连队转隶之时开始的。

“钢刀连”组建80年来,创造了“3分钟杀开民权门”的光辉战绩。长期以来,连队都是地地道道的传统步兵连,训练全靠官兵的一杆枪、两条腿和几枚手榴弹。按照老传统,选取士官最重要的标准就是“米秒环”。

4个月前,“钢刀连”所在部队与其他单位合并重组为空中突击旅,连队也从单纯的摩步连变成全新的空中突击步兵连。组建不到半个月,旅里就立足实际搭设简易平台,展开模拟索降、机降等针对性训练。

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官兵们发现,连队不仅名称变了,训练内容和要求也变了。完成空中突击步兵的训练课目仅仅精通“米秒环”还不够,臂力、身体协调性、心理素质等方面也要过硬。

尽管今年上级选取士官的考核标准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但“钢刀连”党支部本着适应连队转型建设的新要求,主动探索确立了新的衡量标准。

一名战士曾是连队的训练尖子,打破过原单位五公里长跑纪录,但由于臂力不够,导致在前期连队组织的模拟索降课目训练时成绩不合格。这个以前的“种子选手”,现在只能作为“替补留队对象”。

还有一名战士虽然体能素质不突出,但身体协调性比较好,在前期连队组织的针对性训练中取得优异成绩。原本转士官希望不大的他,这次成为连队的重点保留对象。

连队树立新的选人标准,并非“一厢情愿”。其实,面对新体制新要求,谁走谁留,每名官兵心里都有杆秤。

连队有一名曾被评为“猛虎标兵”的老兵,群众威信很高,“米秒环”考核课目也都能合格,但由于自身伤病原因导致不少新课目无法完成。在以往,他完全可以凭“管理型骨干”的身份继续留队参与连队建设,但看到了自身素质差距后,主动向王琰道出了年底退伍的想法。

得知这位老兵的想法,王琰既惋惜又欣慰。惋惜的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骨干即将退伍;欣慰的是,连队战士已经在用新体制的标准重新审视自己,进退走留看部队需求,不需要连队靠上来做工作。

走出连队,夜更深了。记者望着天空中的点点星辰,不禁感慨:“钢刀连”士官选取标准的变化,不正见证了这支部队的换羽重生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