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移防,他和他的学雷锋小组放不下的人竟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海洲 赵丹锋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29 01:33

在第81集团军某旅,有一支以王留杰名字命名的学雷锋小组,组建人正是王留杰。这支队伍常年活跃于驻地,助残扶弱奉献爱心。如今,“王留杰学雷锋小组”成员已经超过400余人,遍布各行各业,有退休老人也有院校学生,有退伍老兵也有入营不久的新兵,他们的精神正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把忠诚写在哨位上

王留杰 撒播大爱永不止步

■赵丹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海洲

光荣一刻

2014年5月,王留杰被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助残先进个人”称号,并参加第5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2015年2月11日,王留杰作为原济南军区“拥政爱民模范”代表,再次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

在第81集团军某旅,有一支以王留杰名字命名的学雷锋小组,组建人正是王留杰。这支队伍常年活跃于驻地,助残扶弱奉献爱心。

八一前夕,就在部队刚刚完成调整移防不久,王留杰和小组20多名成员,带着鲜花和蛋糕来到驻地敬老院,为11名革命老前辈送去节日祝福,并结对帮扶了9名生活自理困难的孤寡老人。

“习主席的嘱托永远不会忘。”回忆起习主席两次接见时的场景,王留杰仍历历在目。

就在今年5月,豫北早早进入了“桑拿天”。部队准备移防,以后刘红花大妈谁来照料?福利院的几十个孩子,再想去看他们可就难了……王留杰一堆的心事放不下。

一次,王留杰在参加上级组织的座谈会时,认识了“大功三连”指导员王金龙。当得知“大功三连”即将移防至自己现在所在驻地时,王留杰喜出望外。

“这是刘红花大妈,双下肢残疾,需要常去帮她打扫卫生,解决一些生活困难。”“这是孙斌,正在河南省残疾人学校学游泳,他性格上有些孤僻自卑,平时多鼓励鼓励他……”

两页纸上,王留杰密密麻麻记满了自己放心不下的人和需要注意的事项,每个细节他都一一跟王金龙嘱咐到位,生怕没交代清,或者有所遗漏。接过这两页纸,王金龙的眼睛湿润了,在他看来,接过的不仅仅是一份名单,更是满满的爱和沉甸甸的责任。

王留杰最惦念的还是刘红花,这位13年前相认的“妈妈”,幼年不幸患上小儿麻痹落下残疾,时刻牵动着王留杰的心。七夕这天,王留杰特意调整休假计划,带着自己的家属专门来给“妈妈”过生日,祥和的气氛令寿星刘红花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感动,笑成了最幸福的样子。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让更多人加入助残行动,才能汇聚成大爱,这正是习主席的殷切希望。”前不久,该旅党委专门下发《开展向王留杰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体官兵向他学习。

开展活动近千次,帮助50多位残疾人及其家庭走出困境,先后被评为“感动中原十大人物”、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军队系统助人为乐模范人选……王留杰和他的“学雷锋小组”多年的坚守和执着,深深感染和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如今,“王留杰学雷锋小组”成员已经超过400余人,遍布各行各业,有退休老人也有院校学生,有退伍老兵也有入营不久的新兵,他们的精神正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