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鼓长”许兵身上的故事这么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红升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12-12 09:52

校园会上的腰鼓表演

没想到许兵身上还有这么多故事。

许兵是陆军军医大学学员旅二营教导员,提起他很多学员不一定认识,但提起“威风锣鼓”,往上数十届,没有学员不知道的。正是他,将“威风锣鼓”变成校运会永恒的红色海洋。

作为政工干部,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许兵忙着带头学、编资料、搞活动,从学习笔记到橱窗板报,从主题征文到全营“大家谈”,从朗诵到快板,还正在汇总学员疑问,准备联系专家来营辅导。

“十九大报告中,给你印象最深的是哪句话?”

被冷不丁一问,许兵略有沉思,说:“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主席专门用一段话讲青年,并要求‘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

“广大青年缺什么?”

他似乎早有思考,说现在的孩子要么埋头于做题应考,要么忙着学琴棋书画,哪有机会接触红色传统。一句话,缺红色教育。原来,许兵当队干部18年,看问题有历史纵深感,目光也已跳出军队青年群体。

“你理解的红色传统是什么?”

“吃苦,担当,责任!”他的回答简短有力。谈到这,他有点抱怨了,说现在的青年天天叫喊自由与个性,老祖宗的东西不能丢啊。

“讲红色传统,广大青年不‘感冒’怎么办?”

许兵有点气愤了:“有人故意丑化污化我党我军历史,说什么董存瑞黄继光是假的!事实不是有些媒体散布的。97年抗洪时,我还是学员,参加‘长沙保卫战’,来到火车东站大堤,堵决口。大家一看,洪水滔滔,队长一声喊:‘党员和班长先上!’有个团员立马跳出来,说‘平时都是你们优先,这回我们为什么不行?’一个接一个往下跳,拦都拦不住。”

“这绝不是大话、空话、假话。”许兵认真地说:“后来我们才感到害怕,就那么窄窄的大堤,要是决口了都得进去。傻大兵啊傻大兵,傻得伟大!”

他不知道当年那个团员如今在哪里、在干什么,但清晰记得他的名字——程万里。

“危机关头,很多地方青年也绝不含糊,近些年抗震救灾抗击埃博拉,都顶上去了。军人跟他们的区别在哪里?”

沉思片刻,许兵回答:“军人的持久性、坚定性、坚决性更强。”

“为什么?”

“职责与使命。同样的形势,老百姓可以退,军人没法允许自己退。”

“职责使命源自哪里?”

“这有啥可说的,穿军装就是干这个的。”可他还是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源自理想信念。”

许兵回忆,作为川娃子,他从小对江姐忍受竹签之痛印象深刻,当小学老师问他的理想时,他脱口而出“当兵!”。后来,许兵就上了青海,当了一名高原兵。这么多年过去了,提起高原兵,他就一句话——献了青春献子孙。

显然,理想信念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来自教育,对军人来说,就是思想政治教育。于是,话题又回到如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