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董彬新”,经常性思想工作标准到底是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何楚洋  何寒责任编辑:张硕
2017-12-13 02:12

“董彬新”=懂兵心

官兵都在看着我们,官兵思想引导得怎么样,标准都在兵心里

一度,该旅指挥通信连的战士唐日宏猜测,这个“董彬新”可能就是他们的指导员耿昭。在唐日宏眼中,指导员耿昭给他做思想工作的方法简直和“董彬新”如出一辙。

通信连有个“战士讲堂”,定期举办,战士轮流上台畅所欲言。那天,讲堂如期开讲。第一个走上讲台的正是战士唐日宏。他在讲台上侃侃而谈,“连珠炮”般谈着自己的感悟。

一年前,同样的讲台,耿昭要求唐日宏上台,叫了半天不见人影。“后来,为了躲避发言,他与战友换岗、请病假,想尽了各种办法。” 耿昭说。

一番了解,事出有因。原来,唐日宏普通话不标准,一紧张说话还会结巴,一结巴就会引来哄堂大笑。唐日宏说他“丢不起这个人”。

“他太需要一次成功建立自信了。”耿昭整天跟着唐日宏。唐日宏抱着线捆收放线,耿昭就在一旁教他练发音。一个月后,终于迎来了每晚看新闻前的“日宏读报”时间。

唐日宏的普通话依然不标准,但当他认真把报纸读完,耿昭带头给他鼓掌,大家被他的诚意打动,由哄堂大笑慢慢变成了微笑鼓励。从这以后,唐日宏读得更加卖力。

今年留队的名额有限,唐日宏退伍了。临走前,他来了一趟广播站。

“明天我们就要各奔东西,感谢连队有一群懂兵心的人,因为你们,这个集体无比温暖……” 中午,军营广播准时响起。虽然唐日宏的普通话还不流利,但是已经上了一个台阶,这让正在吃饭的耿昭百味入口。

同样以为指导员是“董彬新”的,还有曾睡在唐日宏上铺的战友鲁笠。

鲁笠是大学生士兵,2015年底下连来到指挥通信连。把他当“宝贝疙瘩”一样的耿昭发现,鲁笠是个“闷葫芦”。

“鲁笠虽然学历高,可因为是‘闷葫芦’,大伙儿以为他装清高,结果就成了‘独行侠’。”注意到这个问题后,耿昭格外留意鲁笠的一举一动。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鲁笠超级崇拜电视剧《亮剑》里的李云龙,耿昭觉得突破口找到了。在战士讲堂上,他点名鲁笠分享亮剑精神。结果,鲁笠滔滔不绝,一讲就是3个小时。从那以后,鲁笠打开话匣子,和大伙儿打成了一片……

说起两名战士把耿昭当成“董彬新”,该旅领导笑着说:“他们其实也没猜错。谁懂兵的心,谁就是‘董彬新’。”

那位旅领导认为,被战士当成“董彬新”,是对带兵人经常性思想工作的最高评价。“官兵都在看着我们,官兵思想引导得怎么样,标准都在兵心里。”他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