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董彬新”,经常性思想工作标准到底是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何楚洋  何寒责任编辑:张硕
2017-12-13 02:12

兵心连着战斗力

■何 寒

这是一个基层部队常见的谈话场景——

干部:我找你谈谈。

战士:我没有什么问题,不用谈。

干部:没问题也谈谈。你家里来信了吗?

战士:没有。

干部:对象来电话了吗?

战士:没有。

干部:有什么思想问题吗?

战士:也没有。

干部急了:你怎么什么都没有?

战士:我真没有问题……

这样谈心,效果可想而知。有的战士本来没有问题,结果谈心谈出了思想问题。

作为针对解决官兵各种现实思想问题、随时随地进行教育疏导的工作,经常性思想工作是渗透在部队教育、管理、训练、执勤和日常生活中最大量、最经常、最细致的基础性工作,能否解决官兵的思想和实际问题,是它的本质。

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同志深有体会,基层工作落实需要硬性指标,考核都有明确标准。而经常性思想工作本身是软指标,许多人认为做了看不出来、不做也看不出来,因此最容易走形式走过场。

就像开头那场谈心,形式走了,过程也走了,唯独不走心。

面对客观实际,怎么才能真正落实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很多老政工给出的答案,莫过于这14个字:真诚关爱三五句,排忧解难二三事。更通俗一点讲,就是“懂兵心”。

懂兵心,才能聚兵力。

“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地球。”对于战士们来说,他们的支点,其实就是带兵人的站立点。基层带兵人不妨站在战士的角度,多听听他们的期盼和愿望,多理解他们的难处和痛处,用心读懂每个人的酸甜苦辣,细心体味每个人的苦乐忧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这样一个支点,打开的是战士的心扉,撬动的是无往不胜的战斗力。

兵心连着战斗力。经常性思想工作是一项开放性工作,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进步而进步。我们可以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去丰富它的内容,但是心与心的沟通,始终是连接官兵关系的基本前提。

如何评价经常性思想工作成效,我们不妨问问自己是不是真的“懂兵心”——平日里,战士是否吃得好、睡得香?到了训练场,是否斗志昂扬嗷嗷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