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二连的兵有必要熟悉一连连长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远 贾若 徐水桃责任编辑:张硕
2017-12-22 03:07

从“中间地带”到“中坚地带”之后

——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打牢合成营官兵感情基础的探索与实践

■解放军报记者 周远 通讯员 贾若 徐水桃

一场不期而至的辩论会结束了,但带给官兵们的反思还在继续。其实,大家在扪心自问中,对于当前的现状都有清晰的认知:合成营只有合成一块“铁板”,才能平时建设好、战时打胜仗,但现在官兵之间熟悉、团结的程度还远远不够。

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合成一营遇到的问题,在整个陆军合成营建设中都有一定的普遍性。破解这个问题既刻不容缓,又十分艰难,需要向长期形成的思维观念、生活习惯发起挑战。

面对现实与使命任务要求之间的差距,这个合成旅迎难而上,通过转变“三个关系”,探索出卓有成效的方法路子。

转变连与营的关系——

“以连为家”需要新的“升级”

合成营组建之初,工作千头万绪,教导员们在忙啥?记者在该旅走访调研时发现,几个教导员都不约而同地组织人员编纂营史、创作营歌、设计营徽。

“先做这些工作是否有必要?”记者以前听说过连史、连歌、连徽,但很少了解到营里也专门搞这一套东西。

合成二营教导员潘占峰,在教导员的任上已干了4个年头。他对记者说:“我们做的这些工作以前营里真的很少做,但现在非做不可,而且必须要做好。”

前不久,部队刚搬到新营区,各连床架有新有旧。其中,坦克四连的库房里尚存有几十套多余的新床架。坦克三连指导员龚新伟得知这一消息,便同四连商量,想把自己的部分旧床架和四连进行调换,这样便于统一内务,结果遭到四连拒绝。

潘占峰得知此事后,陷入了沉思:长期以来,官兵以连为家的思想根深蒂固,连队的一草一木都能当成宝贝疙瘩。这拿新床架换旧床架的“赔本买卖”,四连不同意也正常。最终,营里出面对所有连队的床架进行统一调配。

床架的事儿不大,折射的问题不小:过分注重以连为家,忽视全营的整体利益,今后能行得通吗?

“平时行不通,战时更不行。”在营交班会上,营部首席参谋李萌斩钉截铁地说。一番激烈的思想碰撞后,从营长、教导员到连长、指导员,大家都认识到合成营建设好必须打破连队这个“小圈子”,从实现连队利益最大化到实现营队利益最大化。

尽管只有一字之差,但要实现这个转变,不仅需要官兵情感认同,还要在现实利益面前经受住考验。这对于从“以连为家”体制走来的官兵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事。

为消除连队间的陌生感,合成二营积极开展“学营史、唱营歌、铸营魂、当传人”活动,强化官兵对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通过组织全营烧烤音乐晚会、才艺大舞台等娱乐活动,促进了官兵之间交流了解;通过学习合成营职能定位和作战要求,使官兵明白彼此相互默契配合的重要性。

转变在一点点改变。为了提升兄弟连队成绩,一连三个专业特级步战车驾驶员主动来到二连当教练员,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技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