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二连的兵有必要熟悉一连连长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远 贾若 徐水桃责任编辑:张硕
2017-12-22 03:07

转变连与连的关系——

从“各显神通”到“生死与共”

看着面前的几个连主官争执不下,合成三营营长李鹏坐不住了。

原来,三营作为先训营,承担了旅里合成营演练课目示范的任务。在准备课目的过程中,几个连主官经常因为主攻方向、力量配属、任务区分等问题,各有主见,争执不下,都认为自己能够担当大任,都想当主角。

李鹏以前当坦克营营长的时候,就希望看到这样的“争执”。只要三个连队攒足劲、比着干,李鹏的心里就踏实,因为他知道,有这种比拼势头,营里成绩肯定差不了。相反,如果平时三个连队之间“相安无事”,李鹏则会“坐不住”。

令李鹏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的一次专业考核比武,营里三个连为了更好的提升训练成绩,可谓是“各显神通”:一连晚上点完名后偷偷地把全连带到了车库,加班训练;二连每天训练都是紧关库门,进行封闭训练,旁人根本不知道他们怎么训、训什么;三连则是派人暗中观察其他两个单位,绞尽脑汁“窃取情报”。

以前各连相安无事让李鹏“坐不住”,现在各连还这么较劲让李鹏更“坐不住”。

合成营作战,需要有人当主角有人当配角,有人冲锋在前、有人保障在后,甚至支援保障连需要拆分到不同的作战编组。如果每个人都唱主角争彩头,不愿意当配角,这个仗还怎么打?

类似的事还有不少。前不久,全营组织人员定岗定编,营里准备对全营骨干进行调余补缺。但各连在统计上报时,都存在虚报、瞒报、漏报的现象,不希望自己连的骨干调整到其他单位。

一位连长说得很直白:“给其他连一个骨干,将来比武考核,我们就多了一个对手。”

几件闹心事让李鹏思考许久。在全营干部会上,他诚恳地说:“长期以来,营里几个连之间竞争大于合作,但如今,合成营的优势就在于多兵种攥成拳头,多力量联合运用,如果各有各的号,各吹各的调,何谈战斗力生成?”

李鹏的话,让几个连主官听红了脸。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有所转变,合成才能水到渠成。他们以此次对抗演练总结为契机,各连教练员交叉互训;定期组织战法交流;训练数据实时共享……

在组织人员定岗定编时,六连主动送给五连两名特级射手。六连连长徐磊说:“我现在想通了,大家是一个整体,仗在一起打,还分什么你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