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二连的兵有必要熟悉一连连长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远 贾若 徐水桃责任编辑:张硕
2017-12-22 03:07

转变旅与基层关系——

从“建制连比武”到“建制营比武”

单位合并组建后一个月,为了摸清来自不同单位官兵的训练底数,为下一步制订科学的训练计划提供依据,旅党委决定:以比武的形式组织一次摸底考核。

新单位成立后的首次比武考核怎么搞?拟制考核计划的任务落在了作训参谋李永军的头上。作为一个在作训科工作了4年的老参谋,这点事对他来说轻车熟路。参照过去组织建制连比武考核的方案,他进行修改完善,很快拿出了初步方案。

可李永军怎么都没有想到,比武考核计划在征求基层意见时,会出现这么多异议。

合成一营装步一连连长陈洪军率先提出疑问:以往兵种营体制,各连专业都一样,建制连比起来能有可比性。如今合成营体制,每个连队编制装备、专业种类、人员数量都不一样,建制连比武比什么课目、怎么进行评定,比起来还有多大实际意义?

合成二营营长龙海义从实战的角度出发,对比武方案也提出了质疑:合成营的定位是什么?就是合成,如果考核还延续以往模式,过分注重各个连队的成绩,那么合成营建设就失去了意义。

基层官兵的异议引起了旅领导的高度重视:新的合成营体制下,旅与基层的关系发生了变化,机关指导基层的方式也应该跟着变化。

以前的模式都是旅直接抓到建制连,营一级的作用发挥不是很明显。如今,合成营从“中间地带”变为“中坚地带”,机关指导基层方式必须跟进转变。

一番思考过后,旅长张全军拍板:“基层都在叫响‘以营为家’,旅党委机关更要树立鲜明的导向,为他们搭舞台,造声势。”

李永军恍然大悟,随即把建制连比武改成了建制营比武,从考核内容设计到考核对象安排再到考核评定方式,都以营为单位进行。

从突出连到突出营,看似一字之差,实则是理念的巨变。

如今,从旅机关到基层营连,人人都在树立“以营为家”理念。前不久,旅里又重新制定了关于“四面流动红旗”评定规则,一改过去坚持多年的评选方式,首次以建制营为单位进行评选。在训练中,他们还积极开展营小兵种专业共训、多专业要素联训,促使各营的每个连队走出自我的小圈子,融入合成营的大家庭。

从此我们叫响“以营为家”,记者在该旅专访时发现,战士们改口说“我们营”的次数越来越多了,各连之间相互借东西更容易了……每个不起眼的小细节,都见证着合成营建设正一步步渐入佳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