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蓝盔部队>>焦点大图>>正文

中国医疗专家组指导赴利维和部队抗击埃博拉疫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祯 靳浩阔 苑大营责任编辑:赵阳2014-08-21 10:05

专家组现场了解维和部队防疫情况。

当地时间8月19日上午,中国医疗专家组专程来到中国赴利维和运输分队营区“星基地”,现场指导维和部队埃博拉疫情防控工作,并为全体维和官兵进行埃博拉防控常识授课辅导。

中国医疗专家组由两名临床专家和一名公共卫生专家组成,三名专家在防治传染病方面经验丰富,多次参加包括非典、甲流、汶川地震等救援活动。当医疗专家组到达运输分队营区时,佩戴口罩、无菌手套、护目镜的哨兵正在对一辆执行完仓库例行任务归队的运输车进行洗化消毒,一旁的隔离区内,主副驾驶员正在接受体温检测和洗手消毒。经过两分钟细致的洗消,车辆才被放行进入营区。疾病控制专家闫世春对营门管理、消毒提出建议,他表示营门管理是隔断埃博拉病毒传染源的重点,必须加大管理力度,配齐防护用品,同时对哨兵进行必要的洗消防护培训,严格避免与外来车辆人员近距离接触。

在维和运输分队一级医院,医护人员向专家组介绍了埃博拉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并展示了各类防护装具、药品器材。专家组仔细阅读了《维和部队埃博拉病毒出血热防范措施》和《埃博拉疑似患者应急反应机制》,并结合维和任务的实际进一步提出了实际细致的建议。在查看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时,维和部队充分的防疫准备、完善的防护设备、正规的诊治流程和官兵强烈的防护意识给专家组留下深刻的印象,流行病学专家李海波表示:“中国维和部队的防疫工作是利比里亚最严格、最细致、最有效的,令人放心!”

截至8月18日,利比里亚15个州已有9个州暴发疫情,累计确诊和疑似病例826例,死亡455例,可能接触人数1777人,埃博拉防控工作在利比里亚已全面失控,首都蒙罗维亚多处隔离设施遭到武装人员冲击,多名埃博拉患者逃离,埃博拉病毒危机正在转变为其他社会危机。日益严峻的防疫形势和动荡不安的社会局势下,身处埃博拉疫情最核心地区的维和官兵们,时刻都面临着艰难危险的处境。作为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唯一一支运输保障部队,运输分队担负着联利团机关和任务区36个国家维和部队车辆机械的油料供给以及建材物资、生活用水、部队轮换、国际救援物资运送等任务,车辆出动频繁,任务方向广泛,天天穿梭在埃博拉重疫区,被感染几率极大,官兵思想压力和心理负担不断增大。针对这一情况,专家组对全体维和官兵进行集中授课辅导,科学的防控知识、有效的心理引导给维和官兵吃了一颗“定心丸”。中国赴利维和部队指挥官付进路说:“专家组今天针对我们维和任务的实际情况,提出了针对性很强又管用实在的防护措施,帮助我们科学认识、正确应对,有效缓解了官兵紧张的情绪,全体官兵非常感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把各位专家的具体指导转化为实际行动,坚决打赢抗击埃博拉疫情这场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