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蓝盔部队>>维和之星>>正文

王元东:远程会诊的保障者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王宝全 沈宇杰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4-09-01 09:41

(原标题:维和之星王元东的维和故事)

军报记者济南分社(王宝全、沈宇杰)在中国第12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医疗队中,有一位被赞为“千里眼”的队员。他没有耀眼的英雄事迹,但他业务精干、知识面广、善于思考、动手能力强、忠于职守。

在维和医疗队,他主要负责全军远程会诊系统、网络工程、信息翻译、短波电台、对讲机等通信保障工作,凭借一股钻劲和责任感在维和战场屡建奇功,被第十二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表彰为“维和之星”。 他就是来自解放军第150医院信息科的通信工程师——王元东。

每天除了保障医疗队各项通信业务,还要兼职翻译大量来自联合国及友邻单位的邮件。有时为了解决一项技术问题,经常加班。查阅资料、反复思考,不解决问题誓不罢休,敬业精神非常强。由于中国维和部队在南苏丹的任务期已久,各类装备设施老化严重,作为维和医疗队唯一的工程师,他毅然担负起维修保养的职责。储水罐的维修有他的汗水;网络布线、摄像头安装有他的足迹;B超机、牙科椅的维修有他的身影;全军远程会诊系统的保障也离不开他。

8月22日,中国第十二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队成功通过全军远程会诊系统,与国内专家三方联手成功为当地一名受枪伤的女孩实施了椎管内子弹异物取出术,王元东全程负责保障了这次手术的远程通信。他通过自己精心设计,成功将全军远程会诊系统移至手术室,为实现三方专家在手术中实施交流搭建了通信的桥梁,为圆满完成这项高精密的手术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真了不起,中国维和医疗队不仅医术精湛,通信技术也十分强大。”术后,联南苏团瓦乌基地行政长官阿米尼来到中国二级医院,专程观摩了这套全军远程会诊系统,对工程师王元东也称赞不已。

在维和的这些日子里,王元东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任劳任怨,圆满完成了一项又一项艰巨的任务,家中孩子曾多次生病住院,也从来没有影响过他的工作。他辛勤劳动的汗水获得全体队员的认可,在“维和之星”评选中以高票当选。王元东颇有感触的说:“能参加国际维和是我的光荣,能为医疗队提供通信保障是我的骄傲,能为医疗队提供通信保障是我的骄傲,能为战友们尽一点微薄之力更是我的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