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蓝盔部队>>记者观察>>正文

253天的危险与艰辛,维和英雄不能忘却的日子

来源:法制日报作者:郭毅 胡鹏飞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4-09-12 09:33

(原标题:维和英雄不能忘却的二百五十三天)

他们是中国边防警察,义无反顾奔赴一个充满暴乱、贫穷的国度维护和平;他们也有对亲人的不舍,却坚定服从祖国的召唤……253天的挑战与危险、苦难与艰辛,见证了他们维和工作的点点滴滴,面对一次次困难,他们从未退缩,圆满完成了祖国交给的光荣使命。他们就是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维和防暴英雄警队”荣誉称号、第一支赴利比里亚维和防暴队全体队员。

一等功臣温鹏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利比里亚格林威尔市,物质极度匮乏,零星购买的木薯要积攒好几次才能凑够一锅菜,维和队员们长期靠吃方便面、咸菜“果腹”。此时,温鹏临危受命,担负起官兵“菜盘子”的重任。

防暴队驻地附近只有1个菜市场,整个市场不足20个摊位,蔬菜也只有四五种,既不新鲜还价格超高。“国内带来的经费是保障购买急需用品的,买这么金贵的菜,不值也不能这么做。”当晚,温鹏把这个情况连同开垦荒地建设自己菜园子的想法向组织作了汇报,很快得到组织同意。接下来的一段日子,他带领种菜小组自力更生、自创劳动生产工具,开垦荒地1000多平方米。由于地处沙滩,无法直接种植蔬菜,他们又从别处丛林远道取土。因为经常下雨,土很快就被雨水冲走,他们再一次次地取土,就这样,菜苗发芽了。可好不容易培育的菜苗又招来甲壳虫的袭击。于是,温鹏带领种菜小组反复试种10余种蔬菜,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实现了荒地变菜园。

菜园种植的黄瓜、空心菜等8种蔬菜产量达3000斤,缓解了防暴队吃菜难的问题。归国后,因工作突出,温鹏被授予一等功。

巾帼英雄丁雪梅

“在这里真正能让维和警察倒下的不是枪林弹雨,而是蚊虫叮咬和疯狂肆虐的热带疾病!”9月1日,黑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鸡西公安边防支队参加第一支赴利比里亚维和防暴队队员丁雪梅在与官兵座谈时这样介绍。

作为一名妻子和母亲,参与维和工作,她需要承受更多的困难和压力。在任务区工作期间,作为防暴队医院的一名护士,丁雪梅克服任务区卫生环境恶劣、传染病流行、蚊虫蛇鼠肆虐等不利因素,坚持全天候为队员接诊服务,每日对诊室进行消毒,对呕吐物、血迹、痰迹亲自擦拭处理。她及时了解任务区气候变化、流行病动态及任务区疫情通报等情况,带头开展卫生宣教工作,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及时向官兵解读埃博拉出血热等传染病相关知识。

维和期间,丁雪梅参与诊治护理病号733人次、外伤清创包扎172人次、静点206人次、免疫接种22人次、消毒器械及敷料2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