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蓝盔部队>>正文

中国第二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完成封闭式集训

来源:中国广播网作者:李祥辉 朱小虎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4-09-16 14:50

中国第二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目前已经完成骨干强化训练、封闭式集训等行前各项准备工作,官兵军政素质进一步提高,随时可以根据联合国的部署,奔赴维和任务区。

2013年4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设立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简称联马团)。应联合国请求,中国决定派遣包括工兵、医疗和警卫3支分队的维和部队前往任务区执行国际维和任务。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于去岁今初先后分三批奔赴马里,担负任务区内道路桥梁、机场跑道和营房设施抢修,战区司令部营区安全警卫,伤病员救治后送及卫生防疫等任务,目前已顺利完成任务即将陆续回国。我国第二批赴马里维和部队于今年7月31日组建完毕,将接替首批维和部队官兵执行维和任务。

据悉,第二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共395人,包括一支工兵分队、一支警卫分队和一支医疗分队。其中,工兵分队155人、警卫分队170人,分别由陆军第16集团军某工兵团和某红军团为主组建;医疗分队70人由军区联勤部某分部所属208医院等多家单位为主组建。

第二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指挥长车长生告诉记者,这批赴马里维和人员,严格按照“动员教育、个人申请、民主评议、基层推荐、综合考核、党委研究、上报审批”的程序选拔产生。在总体编制员额不变的情况下,借鉴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执行任务实际需要,对部分编制岗位做了适当调整。近段时间以来,维和工兵、警卫、医疗分队分别集中进行了封闭教育训练,同步展开了政治审查、身体检查、疫苗接种等工作,还选派人员参加总部组织的马里维和部队骨干集训。

为适应任务需要,在封闭集训过程中,维和官兵在加强维和行动条例法规学习、维和专业技能训练以及反恐防暴训练和安全防卫行动演练的基础上,还重点进行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外事纪律、规章制度和联合国维和人员行为准则、驻在国的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等学习培训。

“目前维和官兵准备充分、士气高昂,随时准备待命出征!”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副队长赵广宇代表维和官兵表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按照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有关要求,忠实履行使命,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展示我国爱和平、负责任的大国风范,坚决维护好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确保代表中国蓝盔高标准完成维和任务,不负祖国和人民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