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蓝盔部队>>焦点大图>>正文

我驻利维和医疗分队举行"蓝盔天使在西非"心理拓展活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芦大伟 孙文轩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4-09-22 09:33
心理拓展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我叫张光钦,我相信自己,更相信大家,战友们准备好了么,我来啦!”维和队员张光钦双手交叉放在胸前,站在高台上身体径直后仰,旁边的常诚队长用背包绳栓紧了他的手,高台下芦大伟协理员指挥着10名队员做好了承接准备……这是中国第十六批驻利维和医疗分队开展的第一届“蓝盔天使在西非”心理拓展活动现场,正在进行的是以集体协作、团结信任为主要训练内容的“信任背摔”项目。

作为首届维和心理拓展活动,驻利维和医疗分队大胆探索、科学安排、严密组织,设计完成了一套独具维和特色的心理拓展项目,并以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加以展示。在此后两天的比赛期间,围绕“齐头并进”、“托球跑”、“摸石头过河”、“钓鱼”、“夹球跑接力”、“定点投篮”、“踩气球”、“赶猪跑”、“踢毽子”等10个比赛项目和“进退两难”、“信任背摔”2个训练项目,43名维和队员全部参加了活动。活动期间,裁判员严格地履行监督、评分的职责,参赛选手认真地对待每一个活动项目,特别是集体项目组织期间,队员之间团结协作、配合默契,表现出了极强的集体主义精神,场上的人员积极踊跃的参与,场下的观众尽情地加油助威,整个活动氛围热烈、轻松、融洽。通过两天的活动,维和官兵普遍反映活动形式新颖多样,内容积极向上,在放松身心的同时也增进了与战友之间的理解和信任,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能多组织。芦大伟协理员号召全体维和官兵努力克服当前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通过参与活动,增强战友之间的理解、信任、合作,增强克服困难、完成任务的坚定信心,不断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确保部队安全稳定。

当前,维和任务区内埃博拉疫情防控形势趋于恶化,医疗分队设立了隔离区,直接面临着接收保障范围内疑似病人的任务;受埃博拉疫情影响,利比里亚国内社会治安形势严峻,反政府武装伺机制造事端,各种恶性犯罪案件迅速攀升,医疗分队驻地周围潜在的不稳定因素增多;当地正值雨季,连月的降雨导致道路损毁严重,后勤给养物资不能及时送达。与此同时,医疗分队实行全封闭式管理,维和任务进入中后期,工作任务较为繁重,针对上述情况,医疗分队本着调节人员身心、促进内部团结、浓厚文化氛围的初衷,以国际通用的拓展训练科目和群众性文体活动为载体,利用现有条件,自己动手、就地取材制作了具有维和文化特色的活动器材和道具,精心布置了活动场地,队领导和裁判员还利用业余时间多次推敲活动规则,活动内容以集体项目为主,突出团队协作训练和心理放松调适。通过此次活动,丰富了维和部队的业余文化生活,进一步提高了部队士气,进一步融洽了官兵关系,进一步促进了内部团结,对于激发全体维和官兵投身下一阶段的维和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