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讲堂” 为强军增添国际元素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王冬宁责任编辑:王李宇薇
2014-12-19 09:30

刚果(金)布卡武当地时间12月16日电 王冬宁报道:“……在维和战场迎来的是各种各样闻所未闻、难以想象的挑战,这些状况都是平时的训练和演练中假设不到、构思不出的,所以我们要把握住和运用好国际维和的这个重要机遇,把维和行动作为强军实践的‘磨刀石’、‘助推剂’,在攻坚克难中突破,在摔打考验中提高……”。台上讲的声情并茂,台下听的兴趣盎然。自第十七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部署到任务区以来,这样的讲座每周举办一次。

维和部队孤悬海外,使命特殊,官兵们受了到来自复杂的社会形势、繁重的保障任务、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物质条件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身体和心理长时间处在“超负荷”的状态下运转。这个维和医疗分队结合实际,采取“维和讲堂”的方式,紧密结合维和医疗保障工作的特点一期一个话题,一期一个重点,在循循善诱、释疑解惑中引导官兵端正思想意识,走好维和之路。

“巴基斯坦的军队比较注重文化熏陶,能够较好地将宗教信仰与军事纪律融合在一起。军官素质较高,很多都有留学经历,他们对英美等西方军事思想了解的比较透彻,……。乌拉圭的军队编制体制与美军非常接近,教育管理也大都是参照美军,他们比较注重强调单兵的综合素质,好多战士能够独挡一面,……。埃及特战分队装备的野战急救车是美式的悍马系列,车内配置西方国家最新的急救设备和生命支持系统,外部加装了防路边炸弹的厚层钢板,除了百公里油耗和车体自重增加以外,在车内空间、防护能力和机动性能上较我军现役的依维柯系列野战急救车有很强的优势,……”。维和医疗工作为接触外军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官兵们除了立足自身的工作实践之外,还把触觉延伸到前来就医的各个国家、不同肤色的人员身上,把友军不同国情、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治军、强军的理念放在“维和讲堂”里来深入地研究和探讨。

从热闹悟出门道,从现象透视本质。活跃的“学术”氛围和开放的“学术”空间,为官兵遂行各类急难险重任务提供了多维的知识储备和全面的心理支撑。事实证明,抵达任务区5个多月以来,维和医疗分队官兵先后经受住了布卡武监狱犯人武装脱逃、甲肝疫情暴发和埃博拉疫情流行等严峻形势的考验,没有任何人发生焦虑、恐慌等心理健康问题,始终保持了旺盛的工作热情,这都得益于强军目标教育创新取得的显著成效。

“‘维和讲堂’的成功就在于,它把维和行动作为强军实践的一个‘样本’直观的展示给大家,其中的事例都是看得见、摸得着和经历过的,很鲜活,有温度,这样贴近工作和任务实际的教育,最具有时代感和生命力。”维和医疗分队检验技师阴小丰这么说。

7月中旬,南基伍省南部地区暴发甲肝疫情,疫情蔓延的极其迅速,一些维和分队也出现了多起甲肝病例,在维和人员中引起了不小的恐慌,影响了各分队正常的工作和执勤。阴小丰和战友们冒着巨大的风险乘武装直升机两次横穿反政府占领区域,给疫区维和部队进行抽血化验,筛查甲肝感染情况,指导防疫消杀工作,为疫区维和部队稳定军心、战胜疫情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维和医疗分队队长、支部书记贺巍认为,强军实践是一项是永恒的课题和宏大的工程,需要包容一切的气度和海纳百川的胸怀,而维和行动提供了一个很好地学习和借鉴外军的机会,通过举办“维和讲堂”这样的活动,真正让官兵把强军实践贯穿到维和工作的各个环节。

洞察国际风云,把握强军脉搏。维和医疗分队官兵依托国际维和这个平台,在完成任务中思考强军,在对外交流中学习强军,为强军拓展了国际视野,增加了国际元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