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蓝盔部队>>焦点大图>>正文

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先遣分队144名官兵出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5-02-27 09:12
 

中国军网济南2月26日电陶连鹏陈豪)今天下午,济南军区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举行仪式,欢送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先遣分队出征。带着党和人民的嘱托,144名维和官兵将于21时35分乘坐民航班机起飞,预计经过16小时的航程,抵达位于非洲赤道附近的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先遣人员主要从事步兵、工兵、驾驶、通信等专业,当中11人有维和经历。

去年7月,应联合国邀请,根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命令,济南军区奉命组建这支维和步兵营,隶属于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出国后将部署在南苏丹首都朱巴地区。主要承担维和任务区保护平民、联合国和人道主义工作人员,以及巡逻警戒、防卫护卫等任务。这是我国首次整建制派出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兵力规模700人,以陆军第26集团军某摩步旅为主。

“情况比预想还复杂,我们所担负的的任务区,不拿枪的就是平民,拿起枪就是武装分子,留给官兵反应的时间短,随时可能遭遇袭击。”维和步兵营营长王震,去年10月份到南苏丹任务区现场勘察后深有感触。面对南苏丹国内复杂环境和潜在威胁,维和步兵营在出国之前加强了针对性训练。受领任务以来,该营组织基地化训练,把现场勘察的种种想法,变成开展训练的做法,加强了班组协同、通信联络、医疗救护等课目的训练,进一步完善了营区防卫、警戒巡逻、伏击反伏击、解除武装等8个方面的训练课题。

根据计划,先遣分队144名官兵到达南苏丹后,将与先期负责接装的36名官兵,一同在任务区承担熟悉当地情况、营房建设、装备接收以及联南苏团赋予的其他任务。自今年1月7日起,联合国已先后安排了5架次安-124运输机、2架次波音-747货机,输送了部分维和步兵营先遣分队急需装备物资。其余大部分装备物资主要通过海运输送,由联合国委托麦兰威典国际货运公司用2万吨级货轮进行运输,到达肯尼亚蒙巴萨港后再经陆路运抵南苏丹朱巴任务区。

照片均由王梦凯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