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盛赞中国军队纪律严明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张祯 崔万成 李游责任编辑:菅琳
2015-06-29 09:02
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卡琳·兰德格林女士(Rrain Landgren)盛赞中国军队纪律严明。
 

中国军网-军报记者北京分社(张祯、崔万成、李游)联合国维和人员在海地等任务区不断曝出的性侵案丑闻一时引起广泛关注。日前,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SRSG)卡琳·兰德格林(Karin Landgren)女士在非洲利比里亚任务区发表讲话,再次重申了联合国对所有形式的性暴力和性虐待提出的“零容忍”政策。对中国维和军队严明的纪律和良好的形象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反对性暴力和性虐待是联合国和联利团当前共同重视的首要问题,作为中国维和部队的成员,你们在圆满完成维和任务的同时,却没有卷入任何此类麻烦。在此,我要向你们所做出的无私奉献,以及所表现出的职业精神表示赞赏。潘基文秘书长针对所有形式的性暴力和性虐待提出了零容忍政策,而你们在这方面的表现是非常值得赞赏的。”

今年是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5周年。25年来,中国累计向联合国25个任务区,派出维和官兵30178人,为联合国维和行动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在遂行国际维和任务中,中国蓝盔始终保持革命军人政治本色,坚持依法从严治军,始终严守纪律规矩,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经受住了检验,在国际大舞台上树立了文明之师,威武之师,胜利之师的良好形象。

在众多的中国维和部队中,有一支令人瞩目的汽车部队。从2006年至今,他们带着中国军人特有的血性与胆气,从辽阔的内蒙古大草原一路走来,先后7次赴西非利比里亚执行国际维和任务。一批批维和官兵为支持和巩固利比里亚实现和平重建远离祖国,他们驾驭UN铁骑在西非茫茫原始丛林中不畏艰险,日夜兼程,以严明的纪律,精湛的技术,过硬的素质,承载着利比里亚的和平进程,用青春和汗水捍卫着世界和平……

利比里亚被人们誉为“非洲雨都”。进入6月,连续的暴雨早已让这个国家成了水的世界。然而,部署在首都蒙罗维亚市星基地的中国第十七批赴利维和运输分队的官兵,并没有因恶劣的天气停止工作,反而比往常更加繁忙。营门旁哨楼上,维和战士谷绪同精神抖擞,挺拔威武,警惕的眼神注视着营区外的情况。哨楼下,一支即将踏上征途的运输车队正在接受例行检查,询问、查看、登记……所有程序一个不少地有序进行。担负警卫任务的警卫班班长王性力说:“我们的营区与友军维和部队仅一墙之隔,但管理制度却大相径庭,墙那边外军可以在8小时以外自由活动,同样是维和军人,我们实行封闭管理严禁非因公外出,相比较我们更严格,更正规,正是平时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每次上岗执勤,我总能听到当地群众的赞许声。”

作为联利团唯一一支运输保障部队,中国赴利维和运输分队担负着联利团机关和任务区36个国家维和部队车辆机械的油料供给以及建材物资、生活用水、部队轮换、国际救援物资运送等任务,人员、车辆每天穿梭于运输线上,任务繁重多样,辐射面广泛,接触人员庞杂,面临的诱惑也是形形色色。然而,面对各种考验,这支部队始终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坚持依法从严治军的观念。执行运输任务途中,官兵们随处可以看到成熟的芒果、香蕉、椰子等水果挂满枝头,虽然一路风尘,口渴难耐,但没有一个人采摘,他们以严明的纪律、友善的态度和良好的作风给驻地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次,车队向沃因贾玛方向运送一批物资,途中行至一个叫佐尔佐尔的小镇附近进行休整,正当官兵们埋锅造饭时,在车队不远处有几名穿着暴露的当地妇女向官兵索要食物,并摆出各种不雅姿势进行挑逗,更有甚者还主动提出以身体换食物的条件。对此,官兵们坚决予以回决,并将其劝离。中国第十七批赴利维和部队指挥长贺龙深有感触地说:“在国外执行维和任务,面临的环境特殊,条件特殊,任务特殊,要求我们必须胸怀崇高理想,时时处处想着自己是一名中国军人,时刻绷紧遵纪守法这根弦。”

在利比里亚维和任务区,中国维和部队不仅是严守纪律的模范,更是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楷模。官兵自觉发扬我军优良传统,积极帮助当地群众修理农机具、讲解使用方法,教授水稻种植技术,无偿为学校修缮校舍、捐赠学习用品,他们的善举赢得了广泛赞誉。利比里亚总统艾伦·约翰逊·瑟利夫在给中国政府的信中称赞到:“中国的维和部队是一支战斗力强、训练有素、纪律严明、高度职业化的部队,尤其在重要时期和困难时期表现出了高尚的国际主义精神和人道主义精神,中国军队是一支伟大的军队,中国维和部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的友好使者”。

25年维和历程,中国维和部队无一例违纪、无一例遣返。25年的维和实践证明,中国军队是一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军队,是一支值得世界人民信赖的军队,不论走到哪里,中国军队都能博得满堂喝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