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战场上的党员“标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嘉闽 孟磊磊 叶洋萍责任编辑:菅琳
2015-07-01 16:48

“七一”前夕,我国第14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激发大家忠实履行维和使命的决心。叶洋萍

6月29日上午,我国第14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官兵,按任务计划来到黎以“蓝线”B33雷场进行安全通道维护作业。

雷场上一个个骷髅头警示牌让人不寒而栗,顺着铁丝网外围望去,裸露的地雷清晰可见。因受雨水冲刷,加上年久失修,原有铁质隔离桩腐蚀严重,部分隔离桩发生位移,安全通道变得不再安全。

作业开始,穿戴着厚重防护服的党员李文斌率先进入通道作业。只见他手持探雷器搜排“引路”,一步步向前推进,在确保作业区域绝对安全后,开始对通道内杂草进行清理,对受损的铁丝网进行修复……第一轮作业下来,李文斌已经汗流浃背。

“每逢面临危险作业,第一个站出来的都是党员”,指挥长孙志告诉笔者。在这个被死亡笼罩的中东雷场上,像李文斌一样的共产党员有很多,他们不畏艰险,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中国军人担当,忠实履行维和使命。

此言不假。这支工兵分队刚到达任务区,就应运而生了“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组”“党员突击队”,分队139名党员个个递交了请战书,纷纷在党旗上签字表决心,主动要求执行最危险、最困难、最棘手的任务。

行动,是最有力的证明。夏季的地中海畔,天气格外炎热。为确保人身安全,进入雷场作业前,作业手都要穿戴厚重的防护服,每天好比蒸桑拿,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循环好几次。党员骨干带头作业,无一人叫苦叫累。四级军士长、党员王万兵刚到任务区,因为饮食不习惯,拉了大半月肚子,但他坚持不下火线,带领全组扫雷兵提前3天完成首条安全通道维护。

一名党员,一个“标杆”。前不久,叙利亚难民诺拉,带着上半身严重烫伤的小孩,辗转多地来到分队营地,寻求医疗救助。有着20多年党龄的军医黄银安闻讯,第一时间为小孩进行伤口处理,并配好药方,嘱咐她定期带小孩来换药。在黄银安的带领下,医疗小分队每周一、三、五都要到附近村庄的3个医疗点免费为大家看病送药。仅到任务区一个月时间,他们就接诊救治了130余人。

党员骨干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鼓舞着全体维和官兵再创佳绩。部署到任务区一个多月来,该分队在最短时间内通过了联合国扫雷资质认证,提前完成了3条雷场安全通道的维护作业,并一次性通过联合国首次安保评估等大项工作,获得了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司令部的高度赞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