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朋友圈里的“软文”忽悠过吗

——第13集团军引导官兵正确看待新媒体上的负能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岑松斌 华迅 张理豪责任编辑:菅琳
2015-09-21 02:04

毕文秀 绘

新媒体与智能手机,就像一对孪生兄弟。对基层部队而言,智能手机来了,新媒体也就来了。当有的部队还在纠结要不要在“3个半小时”后添加上“半小时上网”时,让报纸、广播、电视乃至门户网站陷入危机的新媒体正在“占领”着官兵的手机。

对于这张“新面孔”,一些管理者感到陌生,基层官兵却备感亲切。它会给基层教育管理带来什么?我们有没有足够的勇气认识它?有没有足够的耐心驯服它?这篇来自第13集团军的新闻报道,或许能给战友们以启发。

——编 者

警惕负面 “软文”绵里藏针

第13集团军某团指导员周杰不久前遇到的两件事让他感到忧虑。

士官选晋工作刚展开,平时表现不错、军事素质优秀、连队发展入党并作为提干“苗子”培养的上等兵黄鑫主动找到周杰,要求退伍,原因是“在部队看不到希望”。

正值红蓝对抗演习,双方斗智斗勇的节骨眼上,排长李想三番五次找连长请假,理由是“女朋友要跟我分手,得回去挽救爱情”。

本来,对善于做思想工作的周杰来说,开导两位战友并不难。然而,几经交谈,周杰的努力却并不奏效。“指导员,你也看看吧。”黄鑫和李想还把微信朋友圈里的几篇文章转发给了他。

《你所谓的稳定》《抛妻弃子去奉献是体制的悲哀》《小中尉之死》……乍一看,这些网文通俗易懂,行文细腻,很能触动人的内心,但传递出的“潜台词”却与军人的价值观不相符。周杰对症下药,对这些“不痛不痒”的网络“软文”各个击破,终于做通了两位战友的思想工作。

无独有偶。某旅四级军士长王明松执行特殊任务,家属李蓉娟分娩时没能回家照料。前些天,李蓉娟在朋友圈里看到了《真正的成功就是陪伴家人》等“软文”,越看越觉得说到了心坎上,于是含泪向丈夫提出“今年年底必须转业,否则就离婚”的要求。这让深爱着部队和家庭的王明松很苦恼。

“负面网络‘软文’通常打着‘心灵鸡汤’的旗号在手机上流传,算不上造谣,也不能说是抹黑,隐蔽性很强。”该集团军某团政委唐彦也关注到了“软文”带来的影响,他觉得此类文章不反动但偏激,不虚假但消极,绵里藏针,软磨硬泡,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是基层教育和管理者必须面对的新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