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盔战士的“网上”情人节:我欠你一个陪伴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陆军网作者:吴国培、张若晨责任编辑:菅琳
2016-02-15 13:01

中国军网/军报记者网—中部战区分社(吴国培、张若晨)情人节到来,大街小巷弥漫着鲜花的芬芳和浪漫的气息,捧一束玫瑰,携爱人之手,许下庄重的誓言,守护神圣的爱情……而对远在异国他乡的中国赴南苏丹维和官兵来说,2月14日又是欠对方的一个陪伴。

陈钦与妻子小兰(陈钦提供)

“今天情人节,也是我们结婚纪念日。刚吃完一颗巧克力,你回家的日子又少一天。爱你,亲爱的!”一大早,维和工兵分队翻译陈钦就收到妻子小兰的微信。去年情人节,刚完婚的小兰因急性阑尾炎手术住院,而陈钦还未好好尽到丈夫的责任,就抛下尚未痊愈的妻子,回部队参加训演任务。半年后,他又收到赴非洲维和的通知。面对重如泰山的使命,他只好不停安慰小兰,并送给她巧克力说:“每天吃一颗,吃完了,我就回家了。”虽然只是玩笑,但她总这样盼着丈夫的归期。

前不久,陈钦所属分队部署在南苏丹最危险的图拉雷边境地区维修道路。由于武装冲突不断,连续两天手机打不通、网络没信号,急得小兰连打100多次电话,又通过朋友圈、邮箱多种途径探寻他的消息,直到传来“我很安全”那一秒,忍住的泪水才夺眶而出。

“你恬静如水、温润如玉,真是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媳妇,遇见你,真好。原谅我无法相伴,也不能送你礼物……”然后,陈钦又加个“哭脸”表示道歉。小兰很快就回复了“你平安健康,就是我最好的礼物”,加个大大的“笑脸”。他露出灿烂的笑容:“有个关心自己、善解人意的老婆,每天都过情人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