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官兵,每天与太阳赛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武元晋 魏龙责任编辑:菅琳
2016-02-13 03:11

大年初五,记者来到第27集团军某防空旅采访时,正赶上该旅通过国际长途,与远在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的官兵进行跨洋连线。

“请放心,我们一定不辱使命!”电话那头传来的是第18批赴利维和运输大队副大队长韩笑的声音。他介绍说,大队驻地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主要担负维和部队建材、油料、用水以及国际救援物资的运输保障任务。

万里之遥的利比里亚,此时正值旱季,酷热难耐,白天地表温度将近60摄氏度。“我们每天都在与太阳赛跑。”运水分队排长攸志明刚刚执行完运水任务回来,声音略显疲惫。他告诉记者,利比里亚用水短缺,为保证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简称联利团)各单位喝上干净的饮用水,每天凌晨他都要带着10台水车去采水点排队装水,遇上交通中断,一整天也难吃上一顿热乎饭。

“嘀嘀”,一中队班长李志强通过微信传回了一张照片。照片上,他正驾驶运输车艰难地行进在热带雨林中,道路被水淹没,车行其中如同破浪前行的船。李志强说,这是几天前运输一批物资到距蒙罗维亚500多公里的绥德鲁市时拍摄的。那天,由2台指挥车、1台修理车和22台运输车组成的车队,横穿近300公里的热带雨林。一路上,他们连续行车25个小时,到达目的地后,有的队员顾不上脱衣服,躺下就睡着了。

“还有更危险的任务。”维和运输大队大队长王成立说起话来干脆利落。大年初一,作战值班室突然接到联利团紧急通知,蒙罗维亚一个居民区因电线短路引发火灾,要求立即前往支援。大队马上启动消防预案,消防分队迅速集结,2台指挥车和3台运水车携带数十吨应急用水赶往事发现场。现场浓烟滚滚、火光冲天,消防分队与利比里亚国家消防队并肩作战,经过近1小时的扑救,成功将大火扑灭。

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官兵安全行车十余万公里,树起了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王成立介绍说,联利团司令乌巴少将视察大队时给予了高度评价:“我很高兴能遇见这样一支精神振奋、时刻准备,并有能力完成联利团使命、推动联利团前进的部队。”

(本报石家庄2月1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