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护士小王的维和路:被称为“天使姐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宗泽责任编辑:菅琳
2016-02-26 10:01

为患者抽血化验。李宗泽

中国第14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队中有一名“90后”护士,名叫王敏杰,她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五九中心医院。虽然刚毕业一年,但她积极主动参加维和,来到了非洲红土地。

出征的那一天,小王在日记中写道:“今天对我来说,注定是个难忘的日子,因为我要穿上军装走出国门维和了。爸爸妈妈请放心,我一定圆满完成维和任务安全归来。”

在维和医疗队,小王任住院部护士。她说她最怕的就是夜间值班,从生活区到医疗区的路大约有400米,非洲的夜晚格外漆黑,野狗的嚎叫此起彼伏,但作为军人,必须克服自己的恐惧,勇敢地去完成任务。

去年11月份的一个夜晚,医疗队急诊收治了一名重度疟疾患者,是联合国当地雇员,高烧不退,已经意识模糊。正赶上小王值班,她接到命令后,立即赶到医疗区,一刻不离地陪在病床旁,在为患者输液的同时,还给他头上敷了冰块,并反复用酒精擦浴,每半个小时测一次体温,就这样辛苦了一夜,第二天,患者的烧退了下来。小王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了。后来这名患者出院时,专门过来感谢小王,称赞她是“上帝派来的天使”。

作为护士,扎针是基本功,小王没想到在非洲,为当地人扎针却成了困难的事儿。因为当地黑人肤色较黑,血管不容易看到,很多时候要凭感觉去扎;当地疟疾等传染病众多,扎针时需要格外小心地做好自身防护。

小王偏偏不信邪,她一方面向身边的护士长们学习,另一方面不断地学习技巧、积累经验,逐渐能够熟练地为当地人扎针了。她还在工作的同时,不断地观察总结,正在写作论文《为黑人扎针的实践和技术》。

元旦前,小王在接受央视四套《华人世界》采访时,说她特别喜欢这里的孩子,每当看到孩子们纯洁渴望的眼神,就会觉得自己的付出是有意义的。

由于工作需要,她经常接送患者,或到难民营参与巡诊,难民营残破的窝棚、混杂的环境和绝望的人们让她揪心。可是她每次去,孩子们都会开心地跳起欢迎舞蹈,并大声喊着“CHINA”“你好”。看到孩子们,她就感觉看到了希望,她喜欢跟孩子们一起游戏、玩耍。慢慢地,孩子们跟她熟了,都亲切地喊她“angel sister”(天使姐姐)。春节前的一次到难民营巡诊,她特意带了一些棒棒糖送给孩子们。看到孩子们幸福的笑脸,她说那是她最开心的时刻。

(作者:李宗泽,系中国第14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队政工干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