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在"最危险的地方"检验党性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郝瑞超 杨成文 海洋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21 02:14

沙石卷地走,枪炮四处响。中国第三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在任务一线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闪亮“蓝盔”让党旗更鲜艳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维和分队党员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我承诺、我践诺”活动。刘洋

“危急关头,士官党员庄孟臣、王洪飞果敢机智处置险情……”当地时间5月12日晚,中国第三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在执勤点组织“点赞蓝盔”活动,庄孟臣、王洪飞成为表彰对象。

据了解,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所在地区,处于马里多方势力对峙的中间地带,可谓阵地的前沿。

“最危险的地方,也是最能检验党性的地方。”分队领导介绍说,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他们在任务一线设置“大课堂”,把能否履行好和平使命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大考场”,教育引导党员牢记职责使命,在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中锤炼坚强党性。

“哨位就是战位,执勤就是作战。”在分队“我是党员我当先”承诺践诺活动中,狙击手、党员熊华第一个上台发言,“党员就应该险难任务冲锋在前,岗位执勤站到一线。”

熊华的哨位在营区正门附近制高点,每天任务就是隐蔽监视营区周围有无异动。连日来,气温逐渐攀升,熊华中午冒着50℃以上高温,趴在被烈日炙烤的集装箱顶执勤。豆大的汗珠从脸颊上一串串地滚落,转眼间就被蒸发,熊华却丝毫不惧炎热,一动不动地盯着营区外,眼里只剩下敌情。

“能评上‘先锋党员’,戴上‘先锋党员’胸牌,是一周最幸福的时刻。”上士党员周连军告诉笔者,分队每周评选一次“先锋党员”,将这名党员的事迹脱密处理后,以图文、视频的形式,通过互联网手机发布到微信朋友圈,不仅自己和战友能看到,家人朋友也能分享光荣时刻。

分队指导员张羊介绍说,他们紧贴维和任务特点,积极构建微课堂培育、微讨论深化、微活动升华、微文化涵养、微环境熏陶的“五微一体”模式,通过组织“点赞蓝盔”、评选“先锋党员”等活动,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激发党员争先创优动力。

5月初,警卫分队党员将学习党章的各种活动录成视频,经审核后推送到军队某官方微信公众号。视频画面中,既有官兵学习讨论交流的场景,又有表达对党忠诚的创意内容,引来众多好评。网友们留言向维和官兵致敬,为党员点赞。党员们也积极互动,在回复中坚决表示,“两学一做”我先行,险难任务我先上。

“‘蓝盔’辉映党旗红,党员处处打头阵。”不论任务多么艰险、环境多么恶劣,冲在最前、干在最先的总是党员。

每次执行警戒巡逻任务,党员、分队作战组组长何洪涛总是乘坐第一台步战车,为整个行军车队开道。他冒着被突然袭击的危险,打开步战车天窗,探出身子,巡视周围环境,以便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在他行动的感召下,执勤官兵个个英勇无畏,屡屡冲进高危区域执行任务。

只要营区周边遇有突发情况,分队长田伟一定第一个冲出营房,站到指挥位置,紧急组织人员疏散隐蔽,检查哨位警戒防卫情况,及时根据上级情况通报调整部署。田伟说,作为“蓝盔”一员,必须时刻牢记党员干部身份冲锋在前,这是职责所系,更是党性使然。

翻开执勤记录,笔者看到,该部党员主动承担了所有重点哨位、重要时段执勤任务,以“护卫车队遇袭”“应对不明身份武装人员恐怖袭击”“防曲射火器袭击”等背景开展的编组演练,也全由党员带头。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21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