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赴马里维和战士护送受伤战友回国后重返马里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猛责任编辑:菅琳
2016-06-29 17:58

为了战友的生命安全

新华社记者王猛

6月27日,载有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两位重伤员的民航飞机缓缓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近一个月寸步不离守护在战友身边的董玉书在微信中告诉记者,此时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董玉书是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医疗分队空运后送组组长,承担着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马里稳定团)东战区伤病员的转运救治工作,这也意味着他和他的组员们要时刻准备着冲上前线,从战场上把伤员救回营地进行救治。在恐怖袭击频发、战火纷飞的马里北部,董玉书和他的空运后送组每一次出任务,都意味着一次与死神的赛跑。

5月31日马里稳定团加奥营区遭遇恐怖袭击,造成中国维和战士申亮亮牺牲,多人受伤,其中司崇昶、李涛两位伤员伤势严重。在接到消息后,空运后送组军医、卫生员和驾驶员在医疗分队队长毕光远带领下,立即全副武装、携带急救装备,在敌情不明,道路不畅的夜间,驾驶装甲救护车到达受袭营地,成功将伤情严重的司崇昶接送到加奥营区二级医院进行抢救。

在全程参与重伤员的抢救后,空运后送组认为二级医院缺少CT设备,无法判定司崇昶有无颅内出血等致命伤,为了战友的生命安全着想,他们果断提出申请紧急医疗后送。在等候转运期间,董玉书和他的组员整夜监测着司崇昶的各项生命体征,一刻也不敢放松。第二天天亮后,在同队长毕光远和战友冒着危险赶到受袭营地接回申亮亮烈士遗体之后,他们又马不停蹄地陪同司崇昶及另一位需要转运的重伤员李涛乘坐装甲救护车奔赴加奥机场,乘坐联合国医疗专机护送伤员飞赴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

6月1日,在安全抵达达喀尔中央医院后,两位伤员当天就进行了手术。牵挂着战友的安危,空运后送组成员一直守候在手术室外,直到塞方医生宣布手术成功之后才稍稍放下心来。在伤员结束手术回到重症监护室之后,他们又担负起重症护理的任务,为两位伤员翻身叩背、喂水喂饭、接尿倒便、按摩四肢、洗脸擦身……前来看望伤员的当地华商刘波看到疲惫不堪的董玉书和他的组员时,不禁连连感慨中国军人“太不容易”。

董玉书说,在达喀尔期间,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给予他们的帮助让他深切感受到海外中国人的深情厚谊;塞方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和关怀也让他们感动。他说:“我们伤员身体里输有非洲兄弟的血液。中国军人来到非洲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爱好和平的非洲人民也同样在无私地救助我们,这是多么深厚的血浓于水的兄弟情啊!”

董玉书在离开达喀尔护送战友回国前表示,等把伤员安顿好后,他们就会马上返回加奥,继续完成他们的维和使命。

(新华社达喀尔6月2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