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回忆维和经历:历经战乱方知和平可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程宇 周远 马永生责任编辑:菅琳
2016-07-01 06:42

一名维和士兵的和平梦想

■第54集团军某团“红一连”八班班长 程宇

6月28日 星期二 雨

当得知赴马里维和部队遇袭受伤官兵回国治疗的消息时,我这名曾两次参与维和的老兵,不禁泪湿眼角。流泪,是因为我深知维和官兵的艰辛,更因为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与中国军队的担当。

我第一次赴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时,当新鲜感渐渐褪去,迎接我的则是板房建设、道路铺设等艰巨任务。面对炙热的烈日、肆虐的蚊虫,我们每一名党员都没有丝毫退缩,带领战友争分夺秒施工作业,以“中国速度”“中国质量”打造出一个个精品工程。

2015年1月,我作为维和步兵营的一员,远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和前一次不同,步兵营涵盖步兵、装甲、炮兵、侦察等多专业、多兵种,承担着难民营保护、武装护卫、安全警戒等任务,这让我真切地闻到了实战的味道。

有一次,两个难民营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中国维和步兵营受令火速前去维稳。连队临时成立“党员突击队”,我也有幸成为27名队员之一。在连长米秀刚带领下,我们迅速穿插进入人群,用身体和盾牌筑起一道隔离带。混乱中,有战友受伤,但大家都毫无惧色。经过近3小时不间断地卡点控道、巡逻警戒后,现场局势终于得到有效控制,双方难民散去。

走上战场,才能感受军人的伟大;历经战乱,方能感悟和平的可贵。回首两次出国维和经历,我由衷地感到,当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直面生死、不畏牺牲永远是共产党人的第一选择。

(本报记者 周远、特约通讯员 马永生整理)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1日 09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