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身在异国的中国维和人员怎么过?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保平、王守宝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6-09-16 16:26

同心爱国 同力维和——中国维和人员的别样中秋

月到中秋分外明。在中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来临之际,远在异国他乡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维和人员以自己特殊的方式表达着对祖国亲人、战友的思念之情。

此时此刻,他们或是在有限条件下举办中秋活动,或在庄严肃穆中祭奠牺牲的维和战友,更多的维和人员则是坚守维和岗位,他们心系祖国,守望和平。

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中国第四批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日前举办“维和中秋月·海外同心圆”迎中秋活动,他们邀请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馆、驻利中资企业、华侨华人代表走进维和警营,共庆佳节。

大家利用有限的食材一起做月饼,一起观看防暴队员的家人从国内发来的中秋祝福视频。防暴队员在自编自演的节目中讲述维和任务中的酸甜苦辣,大家合唱歌曲,倾诉自己对祖国、对家人的思念。

在马里加奥,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14日举行仪式,祭奠今年5月31日在马里加奥联合国营区汽车炸弹袭击中牺牲的中国维和工兵分队上士申亮亮。

上午8时30分,中国维和官兵全副武装列队,噙着泪水齐声唱起国歌,他们随后向烈士默哀致敬,并为烈士献上他们亲手扎制的花圈。维和战士代表冯海峰在发言中说,中国维和官兵将以“炸不烂、打不垮、压不扁、碾不碎”的坚强意志,代替申亮亮烈士圆满完成维和任务,不辱使命。

在南苏丹,一支由91名中国维和步兵营官兵组成的武装护卫分队正在颠簸的路上前行。

根据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授权,这些中国维和军人正在担负朱巴至姆沃洛地域联合国车队武装护卫任务,目的地位于300多公里外的姆沃洛地区。而沿途近期已发生多起针对过往运输车辆的抢劫袭击事件,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也曾发生交火,安全形势并不乐观。

武装护卫分队副指导员韩冰说:“不能在营区同大家一起过节,大家都没有怨言,反而觉得非常有意义。出发前,我们每人都收到4块不同口味的月饼,大家心里都是暖的。”

在黎巴嫩,中国第15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扫雷连官兵坚守在满布地雷、局势恶劣的“蓝线”上,执行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的扫雷排爆任务。

“报告组长,发现信号源!”在“蓝线”一处任务点,战士吴发科顶着烈日在雷场向扫雷组组长肖军报告。“停止作业!”指导作业的肖军一边下达口令,一边上前对信号源进行复测,确认无误后,他示意吴发科展开局部挖掘作业。

弯腰俯身、双膝跪地,吴发科一手撑在安全区域内,另一只手用扫雷铲从信号源后方20厘米处开始挖掘,20分钟后,他挖出一截地雷引信。

“只有圆满完成扫雷任务,才能为黎巴嫩和以色列带来和平,为我们的祖国赢得荣誉,”扫雷连连长王刚说。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26年来,中国共派出3.3万多人次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目前,中国维和部队有约2500人在9个任务区参加维和行动。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国维和人员身处海外、使命在肩。(参与记者:张保平、王守宝、李金良、李小飞、杨大为、刘玉国、潘明春、王东、姜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