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首次举办联合国维和参谋军官国际培训班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洪才 刘一伟责任编辑:菅琳
2016-11-15 04:02

本报北京11月14日电 李洪才、记者刘一伟报道:由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国防部维和中心共同举办的我军首期联合国维和参谋军官国际培训班14日在京开班。来自中国、瑞典、巴基斯坦、新西兰、墨西哥等22个国家的39名教官和学员参训。

联合国维和参谋军官主要承担维和任务区各级司令部情报、作战、核查、通信和培训等任务,负责联合国维和军事行动的组织、筹划、协调、指挥等工作,在维和行动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联合国在16个维和任务区部署了1800多名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其中包括在9个维和任务区遂行任务的93名中国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

2016年以来,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国防部维和中心已连续举办了维和特派团高级官员、女性维和军官、军事观察员等一系列联合国维和行动国际培训班,为39个国家培训储备了一大批合格的维和中高级人才。这次培训为期2周,全程英文授课,依据联合国标准维和训练大纲设置基础理论、参谋业务、模拟演练等三个模块,内容涵盖维和行动基本原则、国际法和人权保护、维和人员行为准则、特派团组织计划流程、危机管理等18门课程。培训期间,还将依托维和中心模拟维和营地组织实施演练。

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截至目前,中国军队共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兵3万余人次,现有约2500名官兵在联合国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先后有13名官兵在维和行动中献出了宝贵生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