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子发问“妈妈去哪儿了” 她将如何作答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罗淑平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01 12:14

“我都上大班了,妈妈去哪儿了?”

——记维和妈妈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罗淑平

离别前的一吻,妈妈也舍不得你。

时间就像沙漏,你越想握紧,它流失得越快。2011年6月30日,你呱呱坠地,我们的幸福之家多了你这个新成员,爸爸妈妈看着你咿呀学语,惊喜于你学会的每一个新动作以及各种新奇的词汇、想法……看着你一天天长大,感叹时光流逝的同时,我内心多么希望它可以过得慢一点,再慢一点!

两年前,你到了该上幼儿园的年纪。妈妈心里很清楚,初入幼儿园对于你来说,需要一个漫长的适应过程,更需要妈妈的呵护和鼓励。可就是在这个时候,妈妈接到了医院的学习任务,当年8月即赴华西医院报到,一去就是半年,这也是妈妈第一次跟你分开这么久。在机场,当我转身的那一刻,你哭喊着“我要妈妈,我要妈妈……”妈妈强忍着眼泪没有回头。后来,从电话那端听说你第一天上学时,自己背着小书包高高兴兴地进了幼儿园,还跟爸爸、奶奶挥手再见。可进了教室,你就是不让老师关门,哭着闹着要找妈妈!

这样的状况持续了一周多,远方的我只能安慰爸爸也安慰自己,等你慢慢适应了就好了,总是要有这么一个过程。其实妈妈心里比谁都担心和着急!好在以后的日子里,在幼儿园老师无微不至的关爱下,你逐渐渐渐适应了幼儿园生活。2015年8月,你升到了“中班”,可我又接到了赴格尔木参加高原驻训的通知,妈妈不得不再一次与你分别,这一别又是3个月。

幸福的一家三口。

今年9月,宝宝该上“大班”了,妈妈却接到了参加维和集训的命令。头戴蓝盔,远赴异国履行维和使命,是每一名军人的至高梦想。递交请战书的时候,妈妈的内心也反复纠结着,深深愧疚着!回想起来,妈妈确实很不称职,在你最需要妈妈的时候都缺少了我的陪伴,同时,也让爸爸和奶奶付出了很多很多。我多想在你成长的每个时刻都有妈妈陪伴你的记忆,和爸爸一起见证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三百七十五个日夜后,等妈妈圆满完成维和任务时,那时的你应该已经是一名光荣的“小学生”了。临走前妈妈问你:“妈妈走的时候你哭不哭?”你说你现在长大了,又不是四岁的小孩子了,这句充满童真的话逗笑了妈妈。你还问妈妈是不是2017年9月29日回来,我说是的。然后,你就很认真的记住了这个日子。妈妈不在的日子,你经常问爸爸:“妈妈去哪儿了?妈妈是不是2017年9月29日回来?”亲爱的宝贝,等妈妈回来。到那时,妈妈将一直守护在你身旁,做一个称职的好妈妈!

(作者系中国第20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护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