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和平“扫雷”,中国军人使命所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钧声责任编辑:菅琳
2017-02-15 03:38

比起埋在土地里的雷,埋在部分人头脑中的“雷”、为一己私利布下的“雷”危害更大,中国愿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军人也将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

近日,本报一篇云南老山扫雷见闻——《铺就和平发展大通道》引起读者关注。中越边境扫雷作业,是在亚热带山岳丛林地带进行,自然条件差、作业难度大、危险系数高。

然而,为了“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中国军人义无反顾“在刀尖上跳舞”。

中越边境口岸,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是我国“一带一路”陆上通道之一,彻底排除这条道路及周边雷患,是我扫雷部队的光荣使命。

在万里之外的黎以临时分界线“蓝线”地区,同样活跃着中国军人扫雷的英姿。这里分布着上千个雷场。从2006年到2016年,我赴黎巴嫩维和军人,清理排除雷场约50万平方米,创造了扫雷“数量最多、速度最快”的佳绩。

“依依行色满帆樯,又借仁风惠远方。”在日益全球化的今天,中国军队“走出去”的脚步坚实有力,扫除人类和平发展“雷区”的初心从未改变——

在亚丁湾,中国军舰犁波踏浪、驱逐海盗;

在利比里亚,中国军人修桥筑路,“运输”和平;

在马里加奥,中国军人荷枪实弹枕戈待旦,在战火硝烟中守望和平;

在南苏丹朱巴,中国军人在摄氏40度高温下警戒、巡逻……自1990年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先后有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异国他乡。

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我们之所以看不到黑暗,是因为有人替我们将黑暗挡在了身后。”在2016年中国维和军人牺牲的报道中,这句评论触动了无数人的心灵。

应该看到,世界和平仍有许多“雷区”:冷战思维作祟、恐怖主义猖獗、右翼势力嚣张、地区冲突不断,还有令人担忧的网络安全,等等。比起埋在土地里的雷,一些埋在部分人头脑中的“雷”、为一己私利布下的“雷”,对和平发展和地区稳定的危害更大。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国际社会应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所有国家应与和平发展相向而行,为人类未来多扫“雷”,不埋“雷”。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中国军人也将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安全产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