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维和工兵营救尼泊尔於陷车辆受赞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 君  焦晓晨责任编辑:任爽
2017-05-10 16:45

尼泊尔车辆陷入淤泥区(摄影:焦晓晨)

5月8日,我第15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程兵大队收到来自联南苏团西战区司令部的紧急救援请求。一支尼泊尔维和分队在完成护卫联合国油料车队抵达目的地返回途中,误入河滩,一辆装甲车淤陷。由于雨季已经来临,土质饱水松软,在他们自救过程中,一辆卡车也惨遭同样的命运。对于身处野外、缺少大型机械的尼泊尔部队来说,已是办法用尽,束手无策,只得支起帐篷,坐以待援。

事发地点距离联南苏团科瓦乔克基地近100公里,远离城镇,孤立无援,所带给养也消耗殆尽,还随时会受到武装冲突波及,情势十分危急。无奈之下,尼泊尔保护部队只能向联南苏团西战区发出紧急求救。危急关头,救人如救火,中国工兵勇担重任,以最快的速度展开救援行动。

在进一步了解现场情况后,工兵大队长王乃强下达了救援命令:瓦乌大本营派出1名机械技师和1名修理工携带修理工具和主要备品,科瓦乔克分队派出1辆平板拖车和1台履带挖掘机,双方驱车由陆路赶往事发地点汇合,由总工程师朱春风组织实施紧急救援。

5小时以后,焦急等待的尼泊尔部队终于盼来了中国救援工兵。经过一番勘察和讨论,在综合考虑淤陷区土质软硬不均,受陷车辆动力不足等诸多因素后,随即作出了“履带入滩,钢缆软牵”的施救方案。指挥员朱春风现场指挥,操作手娴熟操控,履带挖掘机缓缓驶入河滩,固定钢缆,曲臂回收,加力倒车,一连贯动作一气呵成。用时不到10分钟,两台受困车辆均被成功拖出,整个过程,不时能听到尼泊尔官兵和当地民众的高声欢呼,有的还主动上前拥抱来救援的中国战友。中国工兵的专业素养和责任担当再次赢得友军和当地民众的交口称赞。

“真的非常感谢中国工兵的营救,我们已经在外执勤十几天了,这回真的可以回营区了。”

成功解围被困车辆(摄影:焦晓晨)

挖掘机操作手进行拖救(摄影:焦晓晨)

现场研究施救对策(摄影:焦晓晨)

协助尼泊尔进行牵引(摄影:焦晓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