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述:真实维和故事vs《战狼2》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潘明春 安阳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7-08-07 14:42

沉闷许久的中国电影被《战狼2》这颗炸雷炸出一片绚烂!

电影结束后放映厅响起掌声已经不是新闻了,许多人甚至在电影结束后唱起了国歌。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帖:第一次在电影院听到唱国歌,并且还唱得那么理直气壮!!!

4小时票房破亿,8天票房超过20亿,不知不觉间《战狼2》已成“全民网红”,堪称本年度国产片中的现象级爆款。

导演加主演吴京曾在央视《开讲啦》栏目上许下豪言:“国外有阿汤哥、史泰龙、施瓦辛格,咱中国荧屏上也应该有这样的纯爷们,我要拍一部纯爷们的电影。”

敲黑板啦!

你知道现实中的海外维和是怎样一回事吗?

知道中国维和队员这群“纯爷们”的真实经历吗?

请看正文!

——编者

3次维和,他追寻着什么?

潘明春 安阳 特约记者 向勇

晒得黝黑的脸颊,撒哈拉风沙留下的刀刻般的皱纹……刚刚完成第4批马里维和任务的四级军士长闫亮亮带着一身荣耀和风尘回到祖国的怀抱。

马里一年硝烟考验,第3次维和的艰险历练,闫亮亮脸上泛着些许疲惫的同时又神采奕奕。3次维和,他到底追寻着什么,闫亮亮这样回答:“3次头顶蓝盔出征是我一生中最珍贵的记忆,军旅生涯再无遗憾。”

泥地里:“我是党员,跟我干”

2005年,刚刚转为下士的闫亮亮第一次知道了“维和”这个词。什么是维和?维和去哪儿、去干什么?他一无所知。但是指导员的一句话坚定了他参加维和任务的决心:“维和就是上战场,就是去打仗。”

“当兵就是为打仗!”乘着机械化装备列装部队的春风,闫亮亮作为修理工,配属桥梁中队出征利比里亚。到了任务区,他才发现,工兵分队来这里不是为了打仗,而是支援建设。“开弓没有回头箭,干!”刚刚转为正式党员的闫亮亮带头冲上了任务一线。利比里亚任务区地处热带雨林气候区,大雨不断,为中队修路架桥造成巨大困难。

一次,连夜大雨冲断了营地40千米外的道路,形成一个宽3米长5米的齐膝深泥坑,装备无法作业,车辆难以通行。怎么办?闫亮亮挽起裤脚带着铁锹跳进泥里,“党员在前,跟我干!”说罢,他一马当先用铁锹清除淤泥,开始开辟场地。为了抢工,他和十几个战友一干就是10个小时,衣服上汗水混合着雨水,紧紧粘在身上,他的腰疼病正是这个时候落下了病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