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要去南苏丹,那有和你一样大的小朋友需要照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嘉隆 刘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09-29 09:23

“妈妈,你要去的地方远吗?”

“远啊,在非洲呢,就是有长颈鹿、大象的地方。”

“妈妈,你去那儿干嘛?”

“因为那里也有和你一样大的小朋友需要妈妈照顾啊。”

“妈妈,那我想你了怎么办?”

“没关系,你会经常在电视上看见妈妈的。”

“真的吗?到时你一定要先告诉我,我要让老师和同学都知道。”

……

这是第161医院妇产科医生段瑶,在维和集训前与女儿的一段微信语音。

孩子并不知道妈妈要去的地方有多么遥远,更不知道妈妈将要面对怎么样的危险,但稚嫩的童音中,还是流露出满满的骄傲。

南苏丹有多远?如果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的话,不计算中转换乘耽误的时间,在天上就要飞13个小时。

南苏丹有多乱?这里的地面交通经常受到武装分子伏击,持械抢劫、杀人随处可见。

或许,孩子眼中的非洲,是一个遍布着长颈鹿和大象的“童话世界”,但是,维和医疗队要去的那个瓦乌,不过是一片满目疮痍的废墟。

在战火纷飞的异国他乡,精心呵护脆弱的生命,何其之难!为了不愧对一身戎装,她告别了三十多年来几乎从未远离过的母亲和刚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毅然奔赴非洲大陆。

临行前,段瑶的母亲为她在作训服内衬上绣了八个字——不辱使命,平安归来。

自古及今,我们见惯了出征时的祝词,从武王伐纣的“我武维扬,侵于之疆,取彼凶残”;到李唐义军的“班声动而北风起,剑气冲而南斗平”;再到反袁护国的“谁捍牧圉?日维行者。与子同仇,不渝不舍 ”。这些传世的誓词中,有理想信念、有豪情壮志、有坚毅不挠,但最真诚的,可能还是“不辱使命,平安归来”这寥寥数语的祝福。平实的绣工中,透出完成任务的决心,也有着对于平安归来的期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