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应急抢险>>正文

山东省济宁市组织交通战备应急队伍苦练硬功

民兵分队苦练硬功 一小时架起战备钢桥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张荣营 张印东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08-25 15:30

  受领任务后,公路防汛应急抢险分队迅速联系战备物资储备库,调动运输横梁、桁架等器材,架设钢桥。图为队员们合力铺设桁架。张印东摄 

“由于鲁南地区连降暴雨,省道348枣曹线鱼台段西支河大桥被洪水冲毁,急需修复,命你分队赶赴现场支援。”随着山东省济宁市防总副指挥、军分区副司令员杨富强一声令下,一支60人的公路防汛应急抢险分队,分成桁架、横梁、连接、桥面4个组,迅速投入防汛应急战备钢桥组装铺设。经过一个小时的紧张作业,一座长24米、宽4米的战备钢桥成功架设完毕,并顺利通过了车辆和行人队伍通行检测。这是近日济宁市模拟自然灾害造成道路、桥梁受损情况,组织交通战备专业应急抢修队伍开展实战化演练的一幕。

作为鲁西南交通重镇,济宁地处战时支前作战的纵深通道。京九、京沪铁路纵横境内;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济宁机场承担军民两用职能。目前,济宁市已初步形成公路、铁路、航路立体交通网络。近年来,为完成干线公路桥梁抢险、防汛保畅通等应急任务,提高公路应急抢险保障队伍的协作意识和实战能力,济宁市着力建强交通战备队伍,依托济宁市公路工程总公司、济宁高速管理处、市港航局分别组建了公路桥梁专业抢修队伍、国防交通服务队伍和国防交通运输队伍;各县(市、区)均落实了抢险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他们还协调公安交警、铁路、民航、港航、公路路政、道路运管等部门,联合制订了《济宁市民用运力国防动员预案》等,为完成各类应急任务提供了保障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