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激战11小时:英雄民兵连击毙3名敌特分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江兵 周建明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09-11 15:20

南海前哨,战旗永不褪色

——探寻广东省惠东县港口民兵连的“英雄基因”

亮点推介

一场惊心动魄的海上战斗,将一支民兵连队定格在英雄队伍的序列——

1962年10月7日拂晓,一股敌特分子在大亚湾海域小星山岛登陆。广东省惠东县港口民兵连连长张苞带领民兵飞舟渡海,直扑小星山岛,与敌激战11小时,毙敌3人、活捉9人,缴获一大批武器和物资,创下解放后民兵独立作战取得全胜的范例。1964年8月,原中共中央中南局和广州军区授予他们“英雄民兵连”荣誉称号。

风吹浪打,不易本色。半个多世纪来,这支民兵连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在南海前哨。进入新世纪新阶段,连队大力弘扬常备不懈、一尘不染的优良传统,出色完成了巩固海防、抢险救灾等多重任务,先后被总部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被广东省评为“精神文明建设模范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民兵连11小时完成战斗 击毙敌特分子3人各1次,37人次立功受奖。港口民兵连授称50周年之际,记者踏浪而来,探寻“英雄民兵连”战旗永不褪色的奥秘。

传承英雄魂——

一面战旗励斗志

盛夏,烈日炙烤大地。苍山翠柏掩映着的小星山战斗纪念碑,不远处长眠着张苞、徐景松、马德强3位烈士。

“当时,一阵急促的螺号响起,民兵们立即放下工作,跑向码头集合……”老指导员林煜正在给12名新入队的民兵讲述小星山战斗,穿越时空与先烈对话。

林煜的父亲林树南参加了小星山战斗,时任三排长负责外岛拦截。战斗中,他身上6处负伤,拦获3名后撤敌特,荣立个人二等功。林煜1971年退伍后第4天,就在父亲介绍下加入民兵连。

接过父亲的枪,林煜踏踏实实地当起了民兵。他在步兵班当班长时,军事训练比武拿过4次第一;担任指导员11年间,带领民兵圆满完成广东省民兵预备役基层建设现场会、民兵分队海训试点等重大任务。

成绩斐然,林煜却没有陶醉。1994年7月,女儿林志芳毕业后收到深圳一家大公司的聘书。消息传来,林煜一连沉默了数日。看到父亲常常盯着泛黄的锦旗发呆,林志芳明白了个中缘由,毅然收起“外出闯一番事业”的梦想,决定继承父业投身民兵连。

林煜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而林志芳的人生却发生了彻底改变。她摈弃渔家姑娘的羞涩和柔弱,在台风来袭时手持钢枪夜守港口,参加泅渡训练时在海水中一泡就是半个多月,在全省民兵训练比武中勇夺射击冠军……

在港口,这样的故事还有不少。能加入民兵连,是港口人最引以为豪的事情。参加小星山战斗的功臣李灶、张耀南、彭锦才离队时,都主动将自己的子女送到民兵连。在港口,一家三代当民兵有11户,两代是民兵的有27户。正是他们的坚守和传承,才使得连队的“英雄基因”代代相传。

肤色黝黑的林志新,在街头开了个修理店。受父辈影响,他8年前加入民兵连后,就在工作间的墙头挂了一身迷彩服,每次有任务都冲在最前面,“这里有浓浓的归属感,只要连队需要,我将一直干下去。”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一位关注港口民兵连多年的老同志说,这支连队的民兵有一个共同的魂,那就是镌刻在心中的“英雄情结”。这情结,是一代代民兵的精神支柱,牵引着他们追寻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