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旧貌换新颜 民兵建设工作不再问题多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黄赛军 林斌 周玉良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09-11 15:30

近日,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召开大会,隆重表彰了参加全省水上救援演练任务的60名民兵应急分队队员。伴随着悠扬激昂的音乐,走上领奖台的民兵们无不充满自豪之情。双清区人武部部长杨成意介绍说,这样的表彰活动在该区尚属首次,有效调动了民兵应急分队成员爱武装、干武装、强武装的积极性。

1、前些年,这个区的民兵建设曾遭遇人员难集结、出工不出力等困境。

2011年5月,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开展集训。然而,报到的当天晚上,一些民兵便接连以各种理由请假。人武部和各乡镇武装部部长轮流讲政策、做工作,才勉强将他们留住。

去年8月,上级机关组织双清区民兵应急分队进行森林灭火救灾演练。因天气炎热,有的民兵演练途中牢骚满腹,有的执行任务时畏手畏脚,有的甚至躲在树荫下乘凉……

民兵执行任务的热情为什么不高?针对这一问题,双清区人武部党委专门组织机关干部和专武干部进行了研究剖析。大家认为,受市场经济影响,一些民兵的奉献意识淡化,集体荣誉感减弱,出现了只讲实惠不讲理想、只讲个人自由不讲组织纪律的现象。

“问题虽然出在民兵身上,但我们从事武装工作的同志也有责任。思想教育方式不灵活、现行激励措施不配套等,是造成民兵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主动性不强的主要原因。我们必须多措并举,增强民兵履职尽责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人武部政委申琼豪的一席话,赢得大家赞同。

2、问题症结找到了,人武部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很快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开展“我当民兵我光荣,我是民兵我自豪”专题教育。在清明节、“八一”、国庆节等重要节日,组织民兵参观革命遗址;利用民兵整组、集训等时机,开展宣誓、出入队活动;执行重要任务前后,组织民兵参观人武部荣誉室,引导民兵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

——建立军地联考联评制度。人武部协调区委、区政府制订民兵工作考评奖惩细则,明确规定把民兵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作为各级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把民兵训练成绩纳入参训民兵年终综合考评,作为提高工资待遇和晋职晋级的参考条件。同时,军地每年“八一”前后还要联合开展“爱武精武最佳民兵”评选活动。

——积极关心民兵生活和成长进步。人武部协调各乡镇落实民兵连长进村“两委”班子的规定,同时会同政府有关部门出台优惠措施,扶持民兵创业就业。根据当地实际,军地免费为民兵开办了种植、养殖培训班,邀请农林技术人员传授技术。据统计,今年以来,区人武部及各乡镇武装部先后为民兵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百余件,受到民兵好评。

3、一系列务实举措,有效增强了民兵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去年秋天,邵阳市遭遇多年不遇的旱情,双清区人武部组建了14支民兵抗旱救灾分队,走村入寨为群众送水。在持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人武部先后出动兵力6000余人次,车辆200余台次,为群众送水20余吨,浇灌经济林、农作物1000余亩,为抗旱救灾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7月中旬,当地又发生洪涝灾害。人武部组织120多名民兵迅速赶到受灾现场,连续奋战11个小时,成功转移被困群众20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赞誉。

“我们平时虽然生活工作在地方,但一穿上那身迷彩服,便很清楚自己也是一个兵。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我一定冲锋在前,不辱使命!”接受采访时,民兵林启明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