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暖心事”不是常规事 改作风重在改思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建中 赵效民 本报特约记者 肖传金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09-22 10:39

“回头看”必须紧盯问题看

——甘肃省定西军分区持续发力推进作风建设闻思录

■徐建中 赵效民 本报特约记者 肖传金

“基层官兵对机关工作到底满不满意?”“怎样将作风建设推向深入?”最近,甘肃省定西军分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持续发力解决作风问题。军分区领导介绍说,作风建设没有“过去时”,开展“回头看”要紧盯三个问题:把改造思想的问题解决好,把成功经验总结运用好,把各项规章制度切实落实好。

解决了一些具体问题,群众观念就能树牢吗?

改进作风重在改造思想

教育实践活动中,这个军分区党委机关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抓起,先后为勤务排战士解决了洗澡难、看病难、喝水难等问题,让官兵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然而,7月初,上级督导组在组织问卷调查时发现,战士们虽然普遍对这些实事表示欢迎,但对机关作风的满意度却有所“保留”。这让机关干部感到难堪。一问究竟,战士们直言不讳:“在南二楼装大功率热水器,确实解决了洗澡难题,但这个问题我们早就反映多次了,是机关本该解决的问题。教育实践活动中,这却成了机关主动改作风所办的‘暖心事’,我们难以恭维!”

这件事引起军分区领导的深思。“作风是思想的外在表现,思想则是作风的内在主导,改进作风的根本在于改造思想!”“一班人”深入剖析认为,改进作风既要善于从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入手,更要不断延伸,将作风建设的要求内化于心,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性,提升思想境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树立服务群众的观念。

端正态度,不走过场。这个军分区党委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剖析思想,冲破名与利的羁绊,摆脱得与失的束缚,用理论学习的深入带动思想认识的提高,从根源上解决作风问题。军分区还把“群众观念树得牢不牢”作为考核所属各人武部党委的一条硬指标,明确规定:解决问题只烧“三把火”,出现“半截子工程”和留下“后遗症”的单位,党委不能评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