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应急抢险>>正文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加速推进,一批农村民兵变为城市居民,陕西省南郑县人武部以此为契机加强民兵队伍建设——

村民变市民:民兵应急应战能力乘势而升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王福军、刘冰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1-24 10:26

中国国防报讯 特约通讯员王福军、刘冰报道:11月上旬,陕西省南郑县组织今年夏天新成立的4个城市新区民兵连进行实战化军事训练,参训民兵士气高昂,苦练专业技能,训练考核成绩优良,有力推动了民兵应急应战能力的提升。据南郑县人武部政委张修正介绍,他们在农村乡镇撤并后及时在城市新建社区组建了11个民兵连,实现了民兵工作与城镇化建设顺利对接。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大步推进,该县撤消了8个乡镇,新增城镇人口22万多人,使得一大批农村民兵成为城市居民。同时,一批新兴企业在新城区落户,许多外出务工民兵回流家乡就业。针对这一新情况,该县人武部组织人武、专武干部围绕“城镇化快速推进,民兵工作怎么办”展开讨论,以“民兵身份由村民变市民后队伍怎么建”为课题展开密集调研,重点探索城镇化建设中新出现的“有兵无组织”等问题的解决办法。今年7月,该县人武部联合县委、县政府制定《加强城市新区民兵组织建设的决定》,对城市新区民兵组织如何建设、活动场所如何完善、民兵职能如何转换、管用机制如何健全等问题进行了明确,要求达到一定规模的城市新建社区必须建立民兵组织。同时,该人武部积极协调县政府在新建城市社区时,同步配套建设“青年民兵之家”、民兵战备器材库、国防教育室,把民兵工作基础设施建设纳入社区基本建设范畴,把民兵政治教育和兵员管理纳入社区教育管理体系,使民兵人人都在组织中。他们还协调县政府有关部门为青年民兵提供免费职能技能培训,帮助由村民转变为市民的民兵寻找工作岗位,通过政策措施鼓励民兵在家门口就业,以稳定民兵队伍,努力实现民兵建设与城镇化进程深度融合。

据该县人武部部长张斌介绍,在民兵整组中,该县调整民兵布局和队伍结构,撤消了24个名不副实的民兵组织,破除了“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传统编组模式,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路子,采取“模块化编组、积木式组合”的办法,先后在符合条件的新建社区组建民兵连。结合户籍政策调整改革,他们把民兵编组名册与公安户籍网对接,防止民兵漏编失管。在此基础上,他们加强民兵重点分队建设,编组了通信、防化、道桥和抗洪抢险等多支民兵专业分队,选拔转业退伍军人和专业技术人员入队,从编组上进一步夯实了民兵战斗力建设的基础。同时,他们积极组织民兵开展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引导转变身份的民兵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国防观念,积极参训执勤,热情投身强军实践,使新建民兵队伍迸发出新活力,推动了民兵应急应战能力的大幅提升。前不久,该县城郊发生泥石流灾害,3个新建社区民兵连闻讯后就近出动,出色完成了抢险救灾任务,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编辑点评

用好城镇化建设带来的红利

■贝 骁

城镇化建设,是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席卷各地中小城市的城镇化浪潮,必将对原来的经济社会结构带来影响,也必将对传统的民兵组织结构带来冲击,我国民兵队伍正逐步出现城市民兵数量增加、农村民兵数量减少的现象,民兵队伍布局在一定程度上需要重新洗牌。但要看到,这是一次快乐的洗牌。因为,一部分民兵的身份由村民变市民后,居住更集中了、工作更稳定了、生活更安定了、参训执勤更有保障了。这些都是十分有利于民兵建设的积极因素。

当然,城镇化建设也会给民兵建设带来一些新问题,各地人武系统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来迎接新挑战。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几年,各地要扎实做好的工作就是城乡民兵建设的对接,要及时调整城乡民兵组织,该新建就新建,该撤消就撤消,无论有多少民兵身份由村民变市民,无论他们迁移到哪个城镇,都确保他们“人在组织中,经常有活动”。与此同时,要注重用好城镇化建设给民兵建设带来的红利,及时调整民兵队伍布局和结构,加强民兵集中教育训练,推动民兵应急应战能力大幅提升,以使民兵能够更好地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