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人武精英>>正文

金玉飞:“出海演习,请让我驾第一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健南 方凯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2-15 04:23

“出海演习,请让我驾第一船”

11月28日,浙江省玉环县召开民兵工作总结会议,海上民兵运输一分队队长金玉飞激动地从县人武部领导手中接过“十佳民兵营连长”的奖牌。在此前不久进行的全县海上民兵分队年度考核中,金玉飞驾驶的渔船夺得两项第一的好成绩;加之他一贯热爱武装事业,因而被玉环县军地表彰为2014年度“十佳民兵营连长”。

“金玉飞是全县有名的‘船老大’,也是出了名的民兵标兵。”提起这位黑黑瘦瘦的渔家汉子,玉环县人武部政委朱云法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7月,县人武部下发通知,准备按照年度民兵训练计划组织一次海上民兵实兵实装演练。得知这一消息,金玉飞第一时间赶到其所在的坎门街道武装部,主动要求参加演练。由于他的渔船吨位适中、保养优良,很快便通过了初选,被编入演练队伍。

消息传来,金玉飞反倒紧张起来。因为凭多年参加民兵组织的经验,他很清楚入选演练并不难,难的是如何高标准完成演练任务。为此,他亲自带着船员检修、维护船只设备,并组织船员展开前期训练。

不久,听说人武部要挑选一艘设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渔船作为演练的指挥船,金玉飞心里又“痒痒”了。“出海演习,请让我驾第一船!”他再次主动递交申请书,并邀请县人武部派人进行考核。他的申请,很快引起人武部领导的关注,他们亲自到船上检查考核,发现各项条件都符合要求。于是,金玉飞如愿以偿,在演练中驾上了“第一船”。

今年“八一”前夕,笔者前去采访金玉飞时,看到他家墙上挂着好几幅他穿迷彩服训练时所拍的照片。他介绍说,自己的父亲解放初期就是一名民兵,参加过著名的南排山海战,他是听着“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的故事长大的。自从参加民兵组织后,每年县里安排民兵到部队过“军事日”时,他都踊跃报名。耳闻目染,他的国防情结越来越浓。今年4月,玉环县人武部开展民兵整组期间,在金玉飞的鼓励下,他的两名侄子也加入了民兵队伍。

坐落于坎门女子民兵哨所内的“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营史馆,是金玉飞最爱去的地方。只要不出海,他经常会来这里转转,感受当年父亲和民兵们战斗的气息。因为常去,他对这个民兵哨所也充满了感情。今年大年初一,乡亲们都在喜气洋洋欢度节日,金玉飞却带着家人去哨所慰问执勤的女民兵们……

这些年来,每年休渔期,只要人武部组织军事训练,金玉飞都会积极参加。当然,不是每一次训练都凑巧赶在休渔期。金玉飞回忆,去年10月的一天,他的船满载海产品正在返航的路上,突然接到了上级临时拉动演练的通知。他二话不说,要求船员驾船直接赶往指定海域。演练持续了整整6个小时,等回到港口时潮水已退,船靠不了岸也卸不了货,只能眼睁睁看着海产品腐烂。

“当时,船上的伙计们都有意见,对我的做法很不理解。但我不后悔,只要有机会,我就要为国防事业出力!”这位“船老大”语气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