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人武精英>>正文

第一书记王玉峰:心中装着一本“国防账”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陈庆峰 代 烽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2-16 09:05

心中装着一本“国防账”

──记安徽省太和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王玉峰

■陈庆峰 本报记者 代 烽

“哪个优抚对象家中困难最大,哪名干部家属需要安置,哪项武装工作需要加强……他心中都装着一本‘国防账’,凡是与国防建设有关的事,记得一清二楚。”说起安徽省太和县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王玉峰,县人武部干部职工交口称赞。

王玉峰积极履行党管武装职责,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常委议军会,每季度到人武部现场办公一次,每逢人武部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都要亲自参加。他时常对班子成员说:“武装工作的投入,既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该支持的一分不能少。”去年,他特事特办,专门拨款100万元支持人武部建设一流的指挥自动化系统。如今,县人武部的兵役登记、兵员储备、民兵整组、政治教育等工作都实现了网络化管理,大大提高了办公效率。

太和县曾存在专武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严格的问题。王玉峰上任后,及时要求人武部会同县委组织部等部门对全县专武干部进行调查摸底,理清“人才账”。制定出台了《专武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关于规范乡(镇)专武干部考试录用规定》等文件,对乡镇专武干部的专项编制、档案管理、定岗定位、空岗补缺、考试录用、专业培训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通过严格考核,42名学历高、懂武装的人才被录用为专武干部,其中有24人被任用为武装部长。目前,该县专武干部队伍平均年龄38岁,文化程度均达到了大专以上。

抓建是基础,抓训是关键。王玉峰坚持龙头地位不动摇,按照“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要求,狠抓民兵整组工作,提升民兵建设规范化水平。着眼平时应急抢险和处突维稳的需求,突出防火分队、抗洪分队、救护分队等专业分队的训练,提高实战水平。2013年与2014年,在安徽省军区组织的民兵通信专业跨区训练比赛中,太和县连续两年夺冠。2013年,县人武部被安徽省军区表彰为民兵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拥军就是拥长城,爱军就是爱国防。2014年1月,王玉峰带领县党政军领导到部队慰问,得知某部4名随军家属的工作还没安置,王玉峰当即指示有关部门尽快解决。不久,这4名随军家属都被安置到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与此同时,他还积极主动争取用人单位的支持,对33名城镇退役士兵和转业士官进行了妥善安置。

国防为我,我为国防。如今,在王玉峰的率领下,太和县各行各业积极支持国防建设,形成了拥军爱武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