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人武精英>>正文

“传奇人物”王立新:唱响塞外兵歌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潘湘彬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2-31 10:58

说起国防教育,在内蒙古赤峰有个大名鼎鼎的“传奇人物”,他叫王立新,是赤峰军分区红山区原人武部政委,现任赤峰电视台《塞外兵歌》栏目制片人。30年如一日,王立新在国防教育的征程上,书写了一段“不老的传奇”。

王立新的国防教育情结要追溯到35年前。1979年底,王立新刚调到赤峰市红山区人武部,就投入到当年国防教育工作中。当时搞国防教育,一无参照模式,二无现成教材,三无器材设备,但王立新没有退缩,他设计制作了4套国防教育幻灯片,在编兵单位播放,让人耳目一新。这次成功,点燃了王立新压抑许久的激情。他从地方租来摄录机,边学边摄,尝试着以录像片开展教育。1985年初,他的第一部国防教育录像片 《万众一心筑长城》摄制成功。紧接着,他又摄制了《新的起点》《泪潮花海壮军行》等16部国防教育片。

1988年,红山区人武部新建办公楼,他提议在楼内建设国防教育展厅。并主动承担起管理员、解说员的任务。他曾创下在4小时内,为6批次、800多人解说的纪录。开展后的10余年间,王立新和同事先后6次对展厅进行扩建,使之更具时代性、知识性、趣味性、可观性。

王立新喜欢把 “战壕”比成岗位。2001年,他退休了,本来可以过过清闲的日子,而他却扛起摄像机,一连几个月东奔西跑,创办了全国地市级电视台首家国防教育专题栏目。用他的话说,是“从一个战壕跳到了另一个战壕”。“国防教育的活儿,我没干够。我想在赤峰电视台办一个国防教育栏目,把全市国防教育的路子再拓宽些、搞深些!”很多人问起王立新创办国防教育电视栏目的初衷,他便这样回答。

当时,为学技术,他跑到电视台、地方影视公司求教,跑到北京自费上培训班。苦学人,天不负。半年下来,他已从一个“影视传媒新兵”,成长为一个能策划、能撰写脚本、能拍摄、能编辑制作的“行家里手”。很快,在新世纪的第一个建军节,《塞外兵歌》在赤峰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闪亮登场。

外景拍摄多,是国防教育题材节目的一大特点,常常与艰辛危险相伴。2004年5月的一天,在拍摄某部战士朝霞中站岗执勤的画面时,王立新不慎滑倒,左膝盖磕在一块大石头上。他咬着牙爬起来,又一瘸一拐地继续拍摄,直到完成既定画面才赶往医院。躺在病床上、打着石膏的他,不顾疼痛,坚持撰写脚本、审看片子。住院期间,《塞外兵歌》节目一直正常播出,没耽误一期。一期期精彩的节目,赢得了广大观众,被军民誉为 “唱响在草原上的嘹亮兵歌”。14年来,赤峰电视台的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节目改版了一次又一次,但《塞外兵歌》栏目一直雷打不动地保留在黄金时段,成为赤峰电视台唯一连续播出14年的电视栏目。

王立新工作室的墙上,悬挂着一幅自书的条幅,上面写着:“百年三万六千日,不可一日无此题”。熟悉王立新的人,都清楚作品的“此题”所指。王立新善于以身边 “红色资源”为题材,进行国防教育授课。他先后7次受命到内蒙古军区机关部队授课,被内蒙古军区评为“优秀教练员”。10年来,他累计为党政机关、厂矿企业、社区、学校授课作报告239场次,从没收过一分钱报酬。

“一个人的力量很有限,群众的力量是无限的。”王立新告诉笔者,如今的赤峰,关心支持国防建设蔚然成风。截至去年,赤峰市已连续7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现在正在向“八连冠”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