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深度思考>>正文

圆梦,医治民族历史创伤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宫春科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2-31 11:01

第一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到来,让我们情不自禁地想起1937年日本在中国曾经的首都南京以及近百年来西方列强在神州大地上的种种暴行。此时,每一个中国人心中都有一种隐隐地、莫以名状的痛。

然而,放眼世界,透过悠长的历史,去翻阅审视几乎每一个曾经强大,已经强大或者正在强大的民族,在其持久、充满生命力的时空中,又有谁没有历经过耻辱。历史上的古罗马是前无古人的强大国家。在其最鼎盛的时期,罗马城曾经没有城墙,这在冷兵器时代是无法想象的,因为任何入侵之敌都被挡在或消灭在边境线上。然而,有多少人能够相信:公元前390年,凯尔特人入侵,轻易打败罗马。

现实里,美国是世界上无可争议的超级大国,其实力远远超过其前任——曾经不可一世的日不落大英帝国。但是,很少有人提起和深究英国如同火烧清王朝的皇家园林圆明园那样,在1812年英美战争开战两年后,攻破美国首都华盛顿,火烧了总统官邸。为了掩盖英军焚烧的痕迹,美国在修复时给总统官邸刷上了白漆,在后来的改建扩建中,颜色保持了一致,就是今天举世闻名的白宫。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让人们铭记的是强大的罗马千年的荣光,是白宫的风采,见证又一个超级大国的辉煌。凯尔特人最终淡没在罗马人的视野里,是在罗马战胜任何侵略对手,营造近千年罗马式的亚欧非和平基础上的。白宫由记录屈辱到承载辉煌是在美英联手,成为两次世界大战的胜利者和最大受益者之后。复兴中国梦,决不是一句口号,他是让来华的是遣唐使,而不是铁甲舰,他是能够震慑一切焚烧、掠夺和屠杀的力量,他是能够严惩一切刽子手、野心家、战争贩子的力量。唯有圆梦,圆明园的遗迹上才能涤尽屈辱,唯有圆梦,万人坑上空的冤魂才能真正告慰。

今天,我们用遗址和纪念馆铭记屈辱,激发凝聚力量,在复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明天,我们也可以像美国的白宫一样,让圆明园遗址,让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见证化干戈为玉帛,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强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