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民兵创建鲁西南最大蔬菜批发市场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孟凡光 庞红宇 宋述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5-01-12 14:53

永不撤离的群众工作队

——山东省菏泽军分区参建经济社会发展纪事

■孟凡光 庞红宇 宋述泉

辛赞峰

“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战争年代,鲁西南解放区的人民子弟兵打胜仗之后带领群众建政权、分田地,全心全意为百姓谋利益。他们是战斗队,更是服务人民的工作队。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是,那支与民同心的工作队却从未离开。

山东省菏泽军分区自解放战争成立以来历经几十年风雨,名称换了一个又一个,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服务人民的本色始终没有变。新形势下,该军分区官兵传承红色基因、倾力服务人民,谱写了一曲曲为民爱民富民的时代凯歌。

打好参与社会治理主动仗

菏泽地处鲁苏豫皖4省9市交界,少数民族和流动人口较多,社会治安形势较为复杂;随着经济转型、城镇化进程加快,社会管理面临前所未有的新压力。为此,菏泽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全市各类社会矛盾纠纷进行清理,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动员部署会上,菏泽军分区政委杨东明请缨:“我们军分区及各人武部要组织民兵参与社会治理、服务社会稳定!”随后,市县乡村四级人武、专武干部和民兵骨干1.1万多人,在全市168个乡镇街道、5811个行政村拉起了一张网,对各类社会矛盾纠纷进行筛查。在集中清理的100天时间里,他们排查矛盾纠纷2684起, 并将2137起消灭在萌芽状态,化解率达到80%。2014年1月,该市政法委对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满意率达94%,较此前提高了5个百分点。

据菏泽军分区司令员张廷善介绍,为使民兵参与社会治理走向常态化,他们建立了军地管理协作、军警民联防联治、安全稳定风险评估等7项工作机制。在牡丹文化旅游节、中国林产品交易会等大项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该市民兵应急分队活跃在城乡大街小巷,协助公安巡逻执勤。近年来,该军分区先后带领民兵完成急难险重任务20余项,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