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大手笔投入建设经费 解决人武部现实难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韩卫旭 张广辉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1-13 17:40

河北省石家庄市国动委

依法保障动员经费落实

■韩卫旭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广辉

1月上旬,河北省石家庄市国动委年终总结中的一组数据引起了热议:2014年,全市各级投入国防动员建设经费2000多万元,为全市22个人武部、186个乡镇解决了“三库一室”和装备配备难题,有力推动了应急应战能力的攀升。

两年前,该市国动委领导分头深入一线调研国防动员建设情况,梳理问题不少:由于各县经济发展不平衡,国防动员经费投入又缺乏统一标准,导致有的地区领导重视经费投入就多,有的地区财政紧张,经费落实困难重重,国防动员建设相对滞后。

“问题的根子还是人治思维在作怪,没有真正把依法抓建的思想确立起来。”调研归来不久,该市国动委就联合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规范石家庄市县级人武部日常工作经费保障的意见》,明确规定以人口为基数,各县按当地总人口人均不低于2元的标准,将国防动员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遇有重大演训活动和建设任务,另行追加拨付专项资金。“藁城区总人口80万,按照新的标准,每年国防动员基本经费达到160万,再也不用为经费的问题发愁了。”该市藁城区国动委副主任石军说。

伴随《意见》出台的还有保障国防动员经费落地的一揽子配套方案:每年按照标准检查各县国防动员经费预算情况,统一将经费打入市国防动员委员会设立的账户,各单位经费使用按规定研究审核,防止了铺张浪费,管理混乱,并将落实《意见》情况纳入第一书记述职、纳入双拥考评,与“党管武装好书记”评选挂钩,为地方政府更好的履行国防动员职责提供了保证。

石家庄市国动委领导告诉笔者,将国防动员建设经费保障纳入法制化轨道,既强化了地方领导干部的国防观念,也促进了国防动员能力的提高。去年底,石家庄市对全市22个人武部正规化建设实地检查发现:战备室、值班室、器材库建设规范;交通、科技、经济等8个国防动员职能办公室要素齐全;专武干部例会、第一书记述职等党管武装各项制度均落到实处。